首頁 要聞 焦點

廣州非裔人遭歧視 美國領事館發警告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賽日前在記者會上公開點名台灣,誣指台灣以種族歧視言論攻擊他的非裔身分,不過,實際上歧視非裔的竟是與他關係密切的中國。據外媒報導,一些旅居廣州的非裔人士在社交媒體上披露,他們遭到房東驅逐,即便向公安求助也遭到拒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1日報導指出,居住在廣州的20多名非裔人士表示,明明沒有出現任何症狀,也沒有接觸過患者,卻被要求進行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檢測、強制隔離14天,甚至被房東趕出租屋處、找旅館投宿也到處碰壁;而廣東省衛健委和廣州市公安局並沒有做出任何回應。

CNN指出,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疫情使仇外情緒延燒,4月4日在當地傳出一名確診的奈及利亞籍人士試圖逃出廣州醫院的隔離病房時,將想阻止他外出的護士打傷,隨後激起當地針對非裔的種族歧視。4月7日,廣州當局通報5名奈及利亞人士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更進一步將非裔人士聚居的廣州市越秀區、白雲區疫情風險提升至中級。

美國駐廣州領事館11日發出警告,建議非裔美國人避免前往該城市,「為應對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增加,廣州市官員對外國人進行嚴格審查,命令酒吧、餐館拒絕看似非裔的顧客。此外,當地官員多次強制『非裔人士接觸者』進行自我隔離、接受病毒檢測,無論是否具有風險地區旅遊史;也有非裔美國人通報,一些商家和旅館拒絕做他們的生意。」

一名在廣州批發廉價商品的奈及利亞籍楚克(Chuk)向CNN表示,他於3月21日返回廣州後在指定旅館隔離檢疫14天;4月7日他與其他15名非裔人士拿著健康證明離開旅館後,卻找不到願意讓他們下榻的旅店,不得已向警局報案後,「就連警察也拒絕與我們交談」。CNN打電話向廣州12家旅店訂房求證,若表明是非裔旅客,結果有10家回應「不收外國顧客」。

「為什麼我們要遭受到這樣的歧視?非洲沒有中國人嗎?」在9日晚間拍攝的一段影片中,一名非裔人士在廣州街道質問中國公安。CNN報導,這個問題直指中非關係的核心,這難道不會影響北京與非洲國家政府的關係?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在非洲各國砸下重金投資,約有100萬中國人在非洲生活,而當地也出現了反華情緒。

「我對此感到遺憾,並強烈譴責這一虐待和種族歧視行為」,據路透社報導,加納外交和社會一體化部長博奇韋(Shirley Ayorkor Botchwey)11日聲明表示,她已經召見了中國駐加納大使,就非洲公民遭歧視問題表達了失望,並要求中方立即採取行動解決這個問題。

肯亞政府也發出聲明表示,中國「對外國人進行嚴格的測試」,導致外國人受到不公正的對待,尤其是非洲裔人士;肯尼亞政府正與中國政府共同解決這個問題。奈及利亞下院領袖格巴賈比亞米拉(Femi Gbajabiamila)也召見中國駐奈及利亞大使周平劍,要求中方對此問題做出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