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馬英九籲發現金 龔明鑫:現金發給真正需要者

政務委員龔明鑫13日在紓困記者會上表示,紓困階段「當然有發現金」但非齊頭式,而是發給受疫情傷害嚴重、真正需要的人與企業。(中央社)
政務委員龔明鑫13日在紓困記者會上表示,紓困階段「當然有發現金」但非齊頭式,而是發給受疫情傷害嚴重、真正需要的人與企業。(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13日建議,政府至少編1千億元預算專款專用,給全民發現金。對此,政務委員龔明鑫13日在紓困記者會上表示,紓困階段「當然有發現金」但非齊頭式,而是發給受疫情傷害嚴重、真正需要的人與企業。並對比當年馬政府發消費卷,仍造成23萬人無薪假、60多萬人失業,「既沒有穩就業,也沒促進消費」。

馬英九13日表示,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他發放消費券確實帶來買氣、刺激消費,有助景氣加速復甦,如今疫情當下,政府規劃疫情後推「振興抵用券」與「酷碰券」恐緩不濟急,也未必適用這次情況。目前立院國民黨團推出「排富機制」現金紓困辦法,主張至少編列1000億元預算專款專用,直接發放現金補助受衝擊民眾。

對此,龔明鑫回應,防疫到紓困到振興有階段性,目前仍是紓困階段,「當然有發現金」但非齊頭式,而是發給受疫情傷害嚴重、真正需要的人與企業。

兩者差異,面對疫情,匡列1035.2億用在員工薪資補貼、自營者與弱勢等,涵蓋、穩定約200萬就業人口,目前44.3萬人失業,1.1萬人放無薪假(減班休息)。對比2008年金融海嘯,馬政府發出858億元的消費卷,但無薪假仍高達23萬人、60多萬人失業。當時馬政府發消費卷,產生替代效果,「既沒有穩就業,也沒促進消費」。因此,這次政府以千萬元穩200萬人就業,要讓當年情況不要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