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適合內向者的辦公空間

提供足夠的安靜空間,讓內向者(或偶爾想要靜一靜的外向者)可以在忙碌的時候遠離辦公室的喧囂,就能讓這些員工更專注。(Shutterstock)
提供足夠的安靜空間,讓內向者(或偶爾想要靜一靜的外向者)可以在忙碌的時候遠離辦公室的喧囂,就能讓這些員工更專注。(Shutterstock)

文/陳霆
在現代的企業管理中,對員工的「隱性信任」(implicit trust)相當重要,代表了更深層的企業文化。在能夠保證工作效率,確實完成目標,與團隊順利協調溝通的前提之下,許多公司願意給予員工更多的信任。因此,員工的工作地點與上下班時間,都擁有更高的彈性。

在這個背景下,有越來越多雇主願意依據員工的獨特性,來決定辦公室的設計風格。室內設計師們相信,未來的辦公室將同時考量外向者與內向者的需求,增加員工們在工作時的隱私,打造辦公室內的安靜空間,讓內向的人有地方喘息,以提高企業的工作效能。

HGA的室內設計部門主管兼副總裁,梅麗莎.佩西(Melissa Pesci)在《interiors + sources》上曾撰文指出,設計師的目標是提供多元的選擇,以提高每個人的工作效率,打造一個公平的工作環境。

每位內向者都是不同的,沒有一種設計能滿足所有內向者。所幸當今大多數的員工,都可以使用筆記型電腦,在辦公室中四處移動。只要提供足夠的安靜空間,讓內向者(或偶爾想要靜一靜的外向者)可以在忙碌的時候遠離辦公室的喧囂,就能讓這些員工更專注。

1. 增加安靜工作區

不論是外向者或內向者,在嘈雜的環境裡,工作效能都會下降。將辦公室的角落區域設為「專注空間」,讓想要安靜工作的員工來使用。也可以增設一些隔音良好的小隔間,利用預約系統讓大家來預約。

2. 增設小會議空間

內向者通常習慣進行一對一討論,並且喜歡在有隱私的環境下溝通。因此,建議可以設立小型會議室,或是增設有高椅背的沙發區,提供給內向者使用。

另外,也可以考慮開放以文字或書面的方式,來交換意見,對一些內向者而言,用文字可以將想法講得更清楚深入。

3. 考慮使用共享辦公桌

現在的工作,大多可使用筆記型電腦來完成,可考慮不指定固定座位,使用共享辦公桌(hot desking)。配合劃分工作區域,合理分配收納空間,內向者就可以自由使用最安靜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