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日協助企業撤出中國 立委:台灣也要反思

立委林俊憲說,反思過度依賴中國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是必要的,台灣更不能將重要物資的產線,交給整天對台文攻武嚇的國家。(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委林俊憲說,反思過度依賴中國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是必要的,台灣更不能將重要物資的產線,交給整天對台文攻武嚇的國家。(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重擊全球供應鏈,為降低對中國產業的依賴,日本政府提撥補助,幫助日本製造商移出中國,美國白宮專家也提出類似看法。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反思過度依賴中國經濟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是必要的,他建議台灣政府應該建立「國安物資生產線」,以因應未來挑戰。

為降低對中國產業的過度依賴,日本宣布出資2,435億日圓(約新台幣672.3億元),協助日本企業撤離中國;美國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也提出同樣想法,建議包含工廠、設備、智慧財產權、結構、翻新等撤出中國所需的搬遷費用,美國應全額支援,詳細內容待白宮商討完後公布。

立委:台灣不能將產線交給敵國

對此,林俊憲表示,這個概念與他先前在立法院總質詢時,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的建議相同,他當時建議政府應該在國內建立「國安物資生產線」,儲備充足的原物料,才能確保台灣有足夠的能量去應付下一場挑戰。

林俊憲說,在這次疫情中,大家都看到在全球性的緊急狀況下,中共不只提供品質堪憂的口罩給其他國家,甚至還限制美國3M公司將口罩回銷美國,因此反思過度依賴中國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是必要的,台灣更不能將重要物資的產線,交給整天對台文攻武嚇的國家。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表示,美日已認識到,過去推崇的全球化、全球貿易神話,因為疫情關係已經幻滅,而且國際更加清楚地認識到,全球化的前提是全球都建立在自由經濟的體制之下,各國經濟才能達到互補、互利的目的。

曾建元說,只要有不是自由經濟體制的國家在貿易中扮演重要角色,自由貿易的精神與人類互利的宗旨,都會被破壞。

中共挾全球資本 壓迫各國基層民眾

他表示,過去美日製造業大量外移到中國大陸,短短30年內造就現今中國共產黨這樣的黨國體制巨獸。中國人民辛苦付出勞力賺取的財富,都被共產黨以各種名義加以掠奪,而且還可恣意以國家公共利益的名義,去滿足少數人的私利,讓中共更加專制,這些資源讓它在中國與海外有條件執行霸權擴張。

他說,諷刺的是,過去共產主義強調無產階級專政,結果現在全球資本都被中國共產黨的黨國資本主義給席捲,結合各國資本在全球範圍內,對無產階級、工農群眾進行剝削、壓迫,一切的罪魁禍首就是中國共產黨。

曾建元說,過去美國一直想要讓製造業重回美國,但一直無法有效推動,原因在於資本家在中國有綿密的政商關係,不太願意放棄手中既得利益,直到這次疫情爆發後才真正點醒這些跨國資本,也讓美國政府長期以來希望製造業回流的政策,終於有機會實現。

他表示,美日為加速與中國經濟、產業脫鉤,用提供經費補助的方式,加速企業回流,不僅對美日自己的經濟有幫助,也可以保國家的經濟安全,不用受制於意識形態上與自由民主國家敵對的中共。

學者:美日政策 各國可能效仿

他認為,美日的政策,未來世界其他國家也可能會效仿,採取類似的避險政策,疫情還未停止,未來還不知道會不會有類似的新興的傳染病的情況下,全球人類間的移動一定會大減,各國為了國家安全、經濟安全、糧食安全,可能要回過頭來填補,讓本國產業有完整配置。

曾建元說,過去為了賺取利益、忽略堅持重要價值,才導致全球人民都受到嚴重打擊與教訓,無論在秩序與價值都遭受中共的顛覆,就人類整體的利益來看,其實是得不償失的,短期滿足了資本家、跨國企業的利益,但卻有更多人民承擔外部的成本,這是很不公平的事情。

他認為,未來很多產業還是需要國際合作,才能滿足人民的需求,但在意識形態、價值立場上,會選擇理念相近的國家進行區域的經濟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