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對抗軍事假訊息 嚴德發:儘速完成修法

對於立委提出將捏造「軍事假消息」者罰款判刑,並要求加快修法進度。國防部長嚴德發(右)15日允諾,將儘速完成修法。(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立委提出將捏造「軍事假消息」者罰款判刑,並要求加快修法進度。國防部長嚴德發(右)15日允諾,將儘速完成修法。(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共軍頻對台進行三戰(輿論、法律、心理),導致軍事假訊息頻傳。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15日表示,國防部曾提出《刑法》155-1條修正草案,希望比照《傳染病防治法》,將捏造「軍事假消息」者罰款判刑,這個「很好很重要」,要求加快修法進度。國防部長嚴德發允諾,將儘速完成修法。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5日邀請嚴德發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趙天麟表示,對中共發布的軍事假消息,台灣現有法律在行政裁罰上有其極限,無論是行政裁罰或民法,結果就是不罰、駁回、不起訴,國防部曾因此提出《刑法》155-1條修正草案。

他說,國防部希望比照《傳染病防治法》,將意圖散布於眾,明知而捏造或傳述有關軍事作戰、演習、訓練、武器裝備研製或採購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致生危害於公安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拘役或新台幣20萬元以下罰金。而以廣播電視、電子通訊、網際網路或其他傳播工具犯前項之罪者,得加重其刑二分之一。

趙天麟認為,這個修正案「很好很重要」,但目前修法進度緩慢,他要求此案加快修法,因為《傳染病防治法》在這方面效果卓越,面對中共文攻武嚇的假消息,軍方才有武器扼止軍事假消息。

對此,國防部法律事務司長沈世偉表示,去年修正《陸海空軍刑法》第72條時,就有注意這個問題,曾擬案到法務部研討,但後來認為本案必須謹慎周延,因此去年底邀專家學者,針對條文再作擬案送至法務部,將在5月份針對此問題會再作討論;嚴德發則允諾,將儘速完成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