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祖孫相思情

成長過程中,因有著這兩位無私美麗女人的付出,讓我得以享受祖孫之間的濃厚深情與對長輩的敬重。(123RF)
成長過程中,因有著這兩位無私美麗女人的付出,讓我得以享受祖孫之間的濃厚深情與對長輩的敬重。(123RF)

文/楊森永
時序即將進入五月,童年時期由於父母忙於工作,祖孫世代的相處在無形中更加密切。被相思林環繞的古厝大院,憶起童年走在相思林夾道的小徑。兒時是一幅畫,幼年的貪玩,懵懂無知的我卻在小時候經常給您惹很多麻煩。終日在相思林陪伴下,祖孫倆有了豐富的對話。

數年前,自從搬離老家祖厝,遷移至都市,外出求學後,每星期固定的一通電話,卻早已成為我多年一成不變的習慣,聽聽那熟悉又親切的聲音,欲出口的話到了喉嚨便哽咽了,淚水不禁奪眶而出。

或許思念一個人就是在撥通電話時,霎時不知道說什麼好,或許只是想聽聽那呢喃細語的音調頻率,原來真正想撥通的只是內心深處的一根弦!書房抽屜內壓著小時候的成長日記本,看到一張張泛黃相片,照片中的小男孩和奶奶笑得天真燦爛,思緒隨著照片彷彿回到從前。

當初您因病痛硬撐在身,最後卻還是安詳離世人間,我的眼眶盈滿淚水,重重地把頭一點。那領頭列車開走了,將您從我身邊帶走了,而我卻每晚充斥著對您滿腔的思念,感念為家庭辛勞的付出。從那時候起,我便努力地去實現您對我寄託的期望。家裡的大小事您無所不包,就像卡通裡的花媽一樣。從小,便教我做人處事的大道理,要懂得飲水思源,企盼擁有良好品格,能為社會國家貢獻一份心力。

在成長過程中,因有著這兩位無私美麗女人的付出,讓我得以享受祖孫之間的濃厚深情與對長輩的敬重。做兒子及孫子二者的我,則是最大的受惠者,藉著第三代的加入,讓這個家更為圓滿和諧。子女開懷的笑聲,兒孫燦爛的笑容,才是母親節獻給奶奶及母親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