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朝野立委偕民間團體 齊呼18歲公民權修憲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15日和多個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長盡速組成修憲委員會,讓具有共識的下修公民權至18歲,能優先處理,朝野立委也紛紛到場表達支持。(記者陳柏州/攝影)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15日和多個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長盡速組成修憲委員會,讓具有共識的下修公民權至18歲,能優先處理,朝野立委也紛紛到場表達支持。(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15日與多個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長儘速組成修憲委員會,讓具有共識的下修公民權至18歲,能優先處理;朝野立委也紛紛到場表達支持。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全球要20歲才能投票的國家已經不多了,台灣快要獨步全球了。

由民間團體籌組的「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和立法院跨黨派立委合作組成的「關注世代正義連線」15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包括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范雲、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多位立委皆到場表達支持。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召集人葉大華表示,依據2015年修憲委員會運作的經驗,由於啟動時間過於急促,加上當時各政黨呼之欲出提交複決的修憲提案過多且無交集,導致最後破局。

她表示,為解決修憲議題過多,導致立法院交付公投難度增加的問題,聯盟主張參採「兩階段修憲模式」;建議本次先以18歲公民參政權修憲案單獨成案,或應考慮搭配降低修憲門檻為第一階段優先修憲提案。

蘇巧慧表示,她曾在上屆立法院中提出修憲案,深知要把憲法中的各項議題一次修正是有難度的,所以這次她只有提出下修公民權至18歲,期待這個有高度共識的提案,能在這屆快速通過,進入到公民複決的部分。

林奕華則說,下修公民權至18歲是跨黨派的共識,她非常認同二階段修憲,因為下修公民權這件事是沒有爭議的,希望能夠趕快啟動,希望立法院長游錫堃能盡快召開朝野協商,組成修憲委員會。

邱顯智表示,下修公民權一直是時代力量與年輕朋友努力的目標,目前這件事各黨派都是支持的,現在就是最後一哩路了,希望能夠通過;世界各國像台灣要20歲才能投票的國家已經不多了,台灣快要獨步全球了。

賴香伶則說,只要到成立修憲委員會的那天、真正啟動投票的那天,民眾黨團的5票一定全部票票入匭;不過她也強調,立法院的生態,只要藍綠兩黨不合作,事情就會被拖延,這不能在這屆立法院重蹈覆轍,民眾黨會強力的來監督藍綠兩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