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美雙航母染疫 共軍蠢動侵台?三理由說明機會渺茫

圖為國軍操演資料照。(大紀元資料照)
圖為國軍操演資料照。(大紀元資料照)

⊙彭顧文
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爆發並漫延中國全境,大陸的百姓哀鴻遍野水深火熱之際,共軍居然還多次派遣機艦對台進行騷擾,共軍殱11戰機甚至越過海峽中線,並以火控雷達鎖定國軍護衛領空的戰機,共機的野蠻挑釁展現了中共窮兵贖武的本質,絶不會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

三月底,傳來美軍部署於西太平洋的羅斯褔號與雷根號航母,艦上官兵相繼染上了中共病毒,羅斯福號航母被指派前往關島進行隔離檢驗,而雷根號則被召回日本橫須賀母港。

為防止疫情擴大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亦宣布,所有美軍停止活動60天,目前美軍的軍演及訓練等群聚活動幾乎都被暫時取消,想將疫情損害管控至最低程度。

美國雙航母染疫,是否是共軍攻台的最佳時機?頓時成為媒體及國人關注的焦點,甚至AIT主席莫健也提醒國軍加強戰備以防突發狀況。

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及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打擊群目前正在西太平洋操演,其中雷根號正往南海航行。圖為雷根號資料照。(U.S. Navy via Getty Images)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及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打擊群目前正在西太平洋操演,其中雷根號正往南海航行。圖為雷根號資料照。(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先不考慮美中關係政治經濟、以及區域局勢上的變化,若單就以軍事領域的分析,筆者認為美國雙航母染疫,共軍攻台的機會仍非常渺小,原因有以下幾點:

中共官媒都承認實力不敵美國

首先請讀者朋友們回顧一下,2018年4月中旬中共海軍集結了包括東海及南海兩大主力艦隊,48艘軍艦含遼寧號航母,76架戰機及一萬多名官兵,在海南島周邊海域進行大規模軍演,並由軍委主席習近平親校,向南海諸國展現軍威!

不巧美國羅斯福航艦不請自來,在眾目睽睽之下20分鐘內,起降20架次大黃蜂F-18戰機,展現出世界一流的航母及艦載機彈射升空技術,而共軍航母同樣的在20分鐘內只能起飛幾架戰機,相較之下共軍龐大艦隊黯然失色,只得停演匆匆撤軍。

2019年12月17日中共自製的山東號航母正式成軍並納入南海艦隊,此時有中共軍方人士吹捧謂:有山東號航母的編成後,中共海軍在南海應對美國海軍的戰鬥能力將有飛躍的提升。此時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卻即時做出修正説明:中共部署航母不是為了對付周邊國家,我們根本無力挑戰美國,中共的兩艘航母離世界水準相差甚遠,中共海、空軍實力及海外基地完全無法與美國相比,當然也不可能對美國發出挑戰。

中共解放軍持續在台灣周邊海域秀肌肉,日前更派遣航空母艦遼寧號繞行台灣巡航。前美軍太平洋司令丹尼斯·布萊爾上將表示,中華民國軍方可以進行相關的模擬軍事演練,以提升軍備能力,降低中共的軍事威脅。圖為中共遼寧號航母資料照。(中央社)圖為中共遼寧號航母資料照。(中央社)

環媒一直是中共喉舌跨大其詞是常事,在實力見真章下只得承認中共航母甚至海空軍完全無法與美國相提並論,更別說挑戰了。

共軍航母山東號甲板有其限制

當然環媒認為自家航母在亞洲屬於高水平其實也不全然,只不過山東號是新建造而已,其滑跳式甲板與泰國及印度現役航母是一個様古典型的,以上亞洲三國航母艦載機都有各自的問題。

泰航母用英國AV-8海獵鷹垂直起降戰機於2006年除役,現用海鷹直升機替代。印航母用米格-29也將汰換用國產新機種。而山東號殱-15為重型戰機,面對短跑道滑跳甲板需要用戰機本身動力起飛,所以飛機用油無法加滿,起飛後,靠加油機再加油這問題可能比前兩國戰機更麻煩(殱-15機的諸多問題以後可能會更換新機型)。

山東號航母這種滑跳式甲版也無法承載慢速定翼機的起降,如空中預警機、電偵機或反潛等定翼機,所以只能執行近海巡弋任務,如單靠航母自身配置的反潛直升機,及預警直升機其有限的偵監功能與距離,必將限縮了航母戰鬥群遠程打撃能力,也保護不了航母戰鬥群自身的安全。

當然中共航母戰鬥群在沒有正式開戰的前提下,它要無害通過如巴士海峽或宮古海域及其他大洋等,那它有國際航行的權利,但若在戰時就另當別論了。

美國現有亞洲海空軍戰力 足可震懾共軍

亞洲時報也披露中共航母每天油耗1100噸,即使有903型油彈補給艦隨行,整個航母戰鬥群也只能供應近距離數天之航程。這踉美國11個核子航母及戰鬥群能比嗎?

再談到美國即然有11個航母戰鬥群,除派駐中東兩艘及亞洲兩艘染疫外,是否會另外派遣其他航母來填補西太平洋的戰力空缺呢?

即使美國不派其他航母來,以美國現有的亞洲海空軍戰力,足可震懾共軍的突發挑戰,如美軍冲繩嘉手納空軍基地,不但經常有F-22隱型戰機進駐,其在地的F-15聯隊戰機作戰半徑為1850公里幾可涵蓋高雄、巴士海峽甚至部分南海,去年就在我蘭嶼海域,令中共機群抱頭亂竄,就是冲繩嘉手納基地派來支援的F-15機群。

 

美利堅號。(公有領域)美利堅號。(公有領域)

除此之外美軍派駐日本南部地區,佐世保軍港的美利堅級兩棲突擊艦(America-class amphibious assault ship),此艦在登陸作戰時不但能進行空中垂直登陸,更能以F-35B伸入敵軍内陸對敵戰略目標逐行攻擊,灘頭登陸短程的火力支援任務,就交給艦載的AH-1眼鏡蛇攻擊直升機。其執行制海或登陸的任務編組如下:F-35B  6~10架,MV-22B魚鷹機12架,以上魚鷹機可垂直起降,F-35B可短場起飛垂直降落(Short Take Off and Vertical Landing),MH-53E重型直升機4架,AH-1攻擊直升機8架,MH-60S海鷹搜救直升機2架,同時該艦使用的是最先進的燃油渦輪引擎,本艦自身引擎使用之燃油,與該艦所屬定翼機及旋翼直升機所用之燃油,均同為JP-5之航空燃油,更方便於快速後勤補給舆執行任務的靈活性。

另外在該艦執行制空任務時,可編組20-30架的隱形F-35B戰機,該艦多用途的強大戰力等同先進的中型航母。在以色列對敘利亞的空襲中只動用了六架F-35,就橫掃了敘利亞境內20多個俄製或中製的雷達系統或防空飛彈陣地,輝煌的戰績印証了F-35的優越性。

各位讀者試想雖然美軍航母染疫,因而無法部署於菲、台、日等印太第一島鏈,假如共軍借機蠢動的話,美軍只要將雷根號航母戰鬥群的護衞艦等,配屬於美利堅兩棲攻擊艦巡弋巴士海峽,另日本出雲號兩棲攻擊艦(被稱為輕航母),也搭配了F-35B巡弋宮古海峽,此時中共的山東號及遼寧號航母還有能力跨越第一島鏈嗎?

根據國防部資料,去年底國軍編現比已達87%,但仍有軍種、兵科、地區失衡的挑戰存在。(中央社)根據國防部資料,去年底國軍編現比已達87%,但仍有軍種、兵科、地區失衡的挑戰存在。(中央社)

雖然如此,這僅能抗衡共軍從巴士海峽經台灣到日本等海域的挑釁行為,但要在此敏感時刻想插足南海海域,恐怕是有困難的。

因為美利堅兩棲突擊艦排水量62000噸,其戰力雖然能與中型航母相提並論,但如與排水量接近120,000噸的羅斯福號航母比較,不但在總體戰力上遜色於羅斯福號,同時美利堅號還是使用傳統的燃油動力的船艦,因此該艦在海上長期巡弋或作戰時間上必然有其侷限性,因此在西太平洋美航母缺席的情況下,美利堅號與其他護衞艦等,有能力抗衡共軍從巴士海峽經台灣到日本等海域的挑釁行為,但如單憑美利堅號及其謢衞艦,在此敏感時刻想插足南海海域,筆者認為恐怕鞭長莫及。

筆者為前海軍陸戰隊教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