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貿易商:陸出口熄火成定局

在美中貿易戰和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的接連衝擊下,中國經濟形勢嚴峻。圖為中國一家工廠。(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在美中貿易戰和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的接連衝擊下,中國經濟形勢嚴峻。圖為中國一家工廠。(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報導】在美中貿易戰和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的接連衝擊下,中國經濟形勢嚴峻。一位多年在大陸外貿行業工作的人士千山(化名)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中國的經濟問題已是全方位地出問題,「各個產業、各個層面沒有一塊是沒有問題的。」

「總體來說,中國經濟分為三大塊,一是出口,二是投資(基本建設),三是內需。」他說,「疫情之下,外貿出口全面死火(熄火)已成定局。」

千山認為,內需的形勢也悲觀,大面積失業是不可避免的定局,「在疫情管控常態化、長期化之下,中國的服務業以個體私營中小企業為主,是受疫情影響最大的群體」,「中小企業大面積破產停業不可避免,由此而來的失業人數會快速增加。」

他說,「基本建設投資是地方政府唯一的牌,問題是這張牌也失效了。」

千山進一步分析,基本建設投資失效的原因有兩點:「一是地方政府早就債台高築,維持原有的投資計畫運行下去都困難,此時新增投資計畫已經沒有多大的可能與空間;二是基本建設投資對服務業根本沒有拉動作用,它只能刺激鋼鐵、水泥等相關產業,對解決失業人口沒有作用。」

千山表示,最可怕是,「(中共)面對這種困境,所有的手段(金融的、政策的手段)已經全部用盡或全部失效。因為,近幾十年為了保持經濟高速增長,已經把所有的手段都用盡了。」

「深刻的社會變革不可避免。」他認為,「政府裁員、裁軍,減少基本建設投資,調整全社會的分配體系變得不可避免。但拋棄國營企業,調整分配制度、裁軍、減稅、簡政,無一不衝擊它們(中共)的執政權力與根基,所以,它們(中共)拒絕執行。」

千山表示,中共最高當局也知道出路在哪裡,但是要他們放棄手中的權力與資源太難了,根本做不到,「癌式極權體制是絕不會採用的,以致死亡就成為一種宿命。」

他認為,「總而言之,中國經濟早就不是單純的經濟問題了,是根本性的社會制度問題,用經濟手段是無法治理的,就是這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