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雲林子弟張經義為中共黨媒工作 一句「我來自台灣」恐挨罰50萬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日前在白宮記者會上回答美國總統川普「我來自台灣」的中國東方衛視駐白宮記者張經義,引發熱議。由於台灣人不能為中共黨政軍服務,東方衛視是中共官方媒體,因此,陸委會16日表示,張涉及違反「兩岸條例」,如查事實恐開罰10-50萬。

對於張經義的回答,台灣網民批評,他隱瞞為中共黨媒服務的事實,另一方面,中國網民則批評張「替中國人做事請說自己是中國人」甚至舉報他是台獨份子。張經義日前回應指出,不管在美國、日本、法國、印度等國際場合,他提問美國總統時都會報上自己媒體名稱,白宮上上下下都很清楚知道他在中國東方衛視工作,但川普這次改問其出身,他也是坦蕩以對,表明自己「來自台灣」、「我為我的出生地感到驕傲」。

由於中國東方衛視是直屬於中共上海市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媒體,台灣籍的張經義為中共黨媒服務,恐怕已經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6日表示,張經義具有台灣地區人民身份,他擔任上海東方衛視駐白宮記者兼上海廣播電視台的北美新聞中心主編,由於上海東方衛視是陸方黨務及政務系統直屬的事業單位,張已涉及違反「兩岸條例」第33條第2項「「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不得擔任經陸委會會商各主管機關公告禁止之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團體之職務或為其成員」之規定。

陸委會表示,會同相關主管機關盡速依法查處。如查證屬實,依「兩岸條例」90條第3項罰則顯示,可處10萬以上50萬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