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經濟部:國際疫情影響 第二季訂單受影響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坦言,受國際與歐美疫情影響,台第二季訂單的確會受到影響。(行政院提供)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坦言,受國際與歐美疫情影響,台第二季訂單的確會受到影響。(行政院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癌)疫情延燒全球。行政院17日「紓困挺製造 一起度難關」記者會,政委龔明鑫表示,台灣第一季製造業表現不錯,關注第二季可能情況?對此,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坦言,受國際與歐美疫情影響,台第二季訂單的確會受到影響。 

製造業景氣,龔明鑫表示,石化、金屬及機械受疫情波及表現疲弱,不過台灣第1季製造業表現仍相當不錯,尤其是 IT 產業,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獲利創新高,一家全年營收就抵全部銀行獲利。

龔明鑫表示,受到疫情影響,中國多處城市實施「封城」停工,中國第一季GDP較去年同期衰退6.8%,但台灣防疫目前都做得不錯,沒發生封城現象,民生日常生活持續,但必提防國際疫情跨境供應鏈斷鏈影響。

產業供應鏈情況,林全能表示,確實疫情初期,台海外投資生產廠商,當時受封城影響,「但有原料庫存,以及生產線分散來因應」,因此第一季衝擊不大,目前大陸台商也復工超過八成。

東南亞部分,廠商對當地生產供應維持正常順暢。台廠供應方面,台灣疫情掌握良好,台產生產供應情形良好,未來經濟部與業界密切互動掌握情勢,隨時調整。

接下來要看第2季、第3季接單表現,林全能坦言,「確實國際、歐美疫情,第二季訂單會受影響」,不過,目前廠商隨時觀察觀望中,狀況仍不明朗,經濟部多次與業者座談,針對國際需求交換意見,無法馬上說明未來可能受影響情況,密切與廠商座談,交換情勢。

有媒體報導仁寶、英業達及日月光等大廠陸續開始實施減班休息 (無薪假),林全能表示,這是不實報導,經濟部已向廠商求證,並沒有實施無薪假情形,台廠堅守正常生產,廠商強調疫情期間會與員工一起共度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