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港府大抓捕民主派 美:再證明中共不可信

聯邦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 ALEX EDELMAN/AFP via Getty Images)
聯邦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 ALEX EDELMA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文婷、吳旻洲/報導】香港警務處上週六(4月18日)動員大批警力,拘捕去年以來參與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民主派知名人士至少15人。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也直言,「這再次表明中國共產黨是不可信任的」。香港「民間人權陣線」19日宣布,不會因港警大搜捕而退縮,已遞件申請7月1日大遊行,強調這是「無可退讓的時代革命」。

香港政府18日突然大動作拘捕15名泛民主派人士,指控他們涉嫌於去年8到10月間參加非法集會。被捕的包括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前主席楊森、前立法會議員單仲偕、前主席何俊仁;工黨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何秀蘭;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公民黨前法律界立法會議員吳靄儀;社民連主席黃浩銘、秘書長吳文遠、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現任立法會議員梁耀忠。

福斯新聞網19日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發表聲明,譴責港府逮捕泛民主派人士的行動,他說:「北京當局及其香港代表的舉動,與《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是相違背的。」該聯合聲明中包括政府透明性、法治以及香港將繼續享有「高度自由自治權」。

巴爾也發聲明,稱該事件表明「中國共產黨的價值觀與人們在西方自由民主國家中所享有的價值觀是對立的」,他還指出:「這些行為,加上其(中共)在美國的間諜活動,再次表明中國共產黨是不可信任的。」

美議長:應盡速執行香港人權法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與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等多位國會議員也紛紛發表聲明,或在推特譴責港府的逮捕行動。

裴洛西在推特發文批評,即便目前全球正面臨疫情危機,但香港民主與人權仍持續遭到攻擊。她也呼籲美國總統川普應盡速執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

麥康奈則說,中共的隱匿與不作為導致疫情肆虐,同時也強調不允許中國共產黨利用疾病大流行掩飾逮捕和平民主人士,並批評中共此舉是為了扼殺香港自由及自治的可恥行為。

聯邦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也發推文,指控中共在瘟疫大流行期間仍繼續侵犯香港人權與自由,這是令人無法接受的,香港人民只是為了基本的人權而戰。

此外,英國外交部也批評了逮捕行動,聲明中說:「和平抗議的權利是香港人生活的基礎條件,聯合聲明對此是予以保障的。」

立委:利用疫情肅清人民 令人不恥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香港政府這種趁人之危的卑鄙行為,與中共在疫情間的作為一樣,沒有將人民的苦難放在眼裡,只想利用自己造成的禍害,謀奪更大的政治利益。

他進一步說明,中共利用疫情訛詐法國,以口罩換取華為不死;而港府則是想利用疫情來肅清人民,秋後算賬,兩者的作為都是在民主國家中最不恥的。

林俊憲強調,台灣在穩定國內疫情與物資產能後,便無私地捐贈醫療物資給各國,希望能幫助國際度過疫情,讓國際知道「Taiwan can help!」而中共這種趁火打劫的行為會被世界所唾棄,各種大外宣也終將成為歷史笑話!

台權會:港府與中共聯手 對人民政治迫害

台灣人權促進會也發聲明嚴厲譴責港府,並質疑,418與之前的許多拘捕人民的行動,已非單純的司法行動,而是港府乃至北京政權聯手以司法打壓香港人民的政治迫害。

台權會提醒港府,《香港基本法》保障香港人民享有集會遊行與示威抗議的權利與自由,港府也受到《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拘束,應避免侵害人民集會遊行權,但港府卻無視人民的五大訴求,只是透過司法追殺來壓縮港人的公民空間。

台權會表示,儘管全球疫情嚴重,但再過不久,就是六四事件週年,而6月9日更是反送中運動一週年,更多的鎮壓只會喚起更多香港人民的反抗意識與行動,香港反送中示威運動,勢必會再回到街頭。

此外,台權會也呼籲,台灣政府應針對港府418大拘捕侵害人權的事件,採取應有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