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無懼418大搜捕 香港民陣遞件申請71大遊行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正當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關注防疫之際,香港政府18日卻大舉逮捕14名香港民主派人士,指控他們涉嫌於去年8至10月間參加非法集結。對此,香港「民間人權陣線」19日宣布,不會因港警大搜捕而退縮,已經遞件申請7月1日大遊行,強調這是「無可退讓的時代革命」。

據香港媒體報導,遭香港警方突襲逮捕的人,包括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社民連副主席梁國雄、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14位香港民主派人士。外界質疑,港府此舉是對去年「反送中」運動進行秋後算帳。

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因為中共隱瞞疫情,導致武漢肺炎在全球持續延燒,奪走無數條生命。然而現在香港政府卻趁著全民都還在對抗武漢肺炎之際,強行逮捕黎智英等15名去年參加「反送中」的民主派人士。

他批評,香港政府這種趁人之危的卑鄙行為,與中共在疫情間的作為一樣,沒有將人民的苦難放在眼裡,只想利用自己造成的禍害,謀奪更大的政治利益。

他進一步說明,中共利用疫情訛詐法國,以口罩換取華為不死;而港府則是想利用疫情,來肅清人民,秋後算賬,兩者的作為都是在民主國家中最不恥的。

林俊憲強調,台灣在穩定國內疫情與物資產能後,便無私地捐贈醫療物資給各國,希望能幫助國際度過疫情,讓國際知道「Taiwan can help!(台灣能幫忙)」而中共這種趁火打劫的行為會被世界所唾棄,各種大外宣也終將成為歷史笑話!

台權會:港府與中共聯手 對人民政治迫害

台灣人權促進會也發聲明嚴厲譴責港府,並質疑,418與之前的許多拘捕人民的行動,已非單純的司法行動,而是港府乃至北京政權,聯手以司法打壓香港人民的政治迫害。

台權會提醒港府,《香港基本法》保障香港人民享有集會遊行與示威抗議的權利與自由,港府也受到《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拘束,應避免侵害人民集會遊行權,但港府卻無視人民的五大訴求,只是透過司法追殺來壓縮港人的公民空間。

台權會表示,儘管全球疫情嚴重,但再過不久,就是六四事件週年,而6月9日更是反送中運動開始後的一週年,更多的鎮壓只會喚起更多香港人民的反抗意識與行動,香港反送中示威運動,勢必會再回到街頭。

此外,台權會也呼籲,台灣政府應針對港府418大拘捕侵害人權的事件,採取應有的行動。台灣政府相關部會,應積極研商處理難民與尋求庇護者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