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紓困2.0三讀 金額最高加碼至4200億

立法院會21日三讀修正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部分條文,追加特別預算新台幣1,500億元,讓總經費上限來到2,100億元。(中央社)
立法院會21日三讀修正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部分條文,追加特別預算新台幣1,500億元,讓總經費上限來到2,100億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21日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案,特別預算加碼至2,100億元,且可視疫情狀況再追加2,100億元,但須送立院審議;此外,因防疫所領取的補貼、補助、津貼、獎勵及補償,免納所得稅,且不得作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之標的。

行政院院會4月2日通過《特別條例》修正草案,將原先600億元特別預算加碼至2,100億元;國民黨團提案將預算拉高到3,100億元,其中1,000億元須發現金紓困;台灣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也提出修法版本。

歷經立法院長游錫堃五度召集朝野協商,關鍵條文無法達成共識,各黨團同意21日表決處理。經表決,最終通過民進黨團所提修正動議版本。

民進黨團表示,行政部門已經多次說明,「紓困2.0」就包含了追加的1,500億元,其中有1,000億左右,將會以現金的方式發放,用途是為受疫情影響的企業與勞工進行紓困。

紓困內容包括:一、受損企業的員工薪資補貼4成,約419.2億元,受惠人數80萬人。保住就業,共度疫情難關。二、自營工作者(如遊覽車與計程車司機、個人開店),每月補貼1萬元(3個月共3萬元),約336億元,受惠人數110萬人。三、弱勢補助每月加發1,500元,3個月共4,500元(弱勢、老人、兒童、身障族群),這部分由地方社會局主動發放,預計4月23日就會入帳,約40億元,受惠人數87萬人。四、減班休息補貼,勞工參加訓練可獲補助、補貼減班休息前後的薪資差額50%、提供公部門計時工作機會,約60億元,受惠人數超過10萬人。五、擴大就業,照顧失業者,提供失業給付、補貼投保薪資等,約180億元,受惠人數約15萬人。六、針對無勞保投保的自營作業者、或非典型工作關係而暫時性受僱的弱勢民眾的急難紓困,發給1到3萬元的救助金,約1億元。

民進黨團表示,政府的財政資源有限,若紓困對象的定義不夠嚴謹,會讓紓困力道被分散,反而讓真正需要的人只能得到較少的協助。因此反對國民黨「廣發現金」的主張,不能接受年收入200萬的人竟然還能領到6,000元的補助。

民進黨團強調,目前台灣還在「紓困」而非「振興」階段,現在最重要的是「標靶治療,精準紓困」。之前增加口罩產能的過程中,國人同胞曾發起「我OK、你先領」的活動,背後的精神是「把資源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在目前的紓困階段,也希望大家能秉持相同的精神,共度疫情難關。

政院最快23日通過預算案

立法院21日三讀通過紓困條例修正案,上調紓困總經費到2,100億,且民進黨團修正動議留下伏筆,允許政院可視疫情發展狀況,以不超原額度再編預算,等同合計最高4,200億的紓困預算空間。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表示,最快本週四行政院會可順利通過後,送請立院審議,希望朝野共同支持。

立法院會21日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追加特別預算1,500億,紓困經費從第一階段的600億元提高為總共2,100億元。 

對此,Kolas表示,院長蘇貞昌感謝立法院及朝野各黨團與委員的辛勞,以及相關部會的努力。行政院將儘速提出追加的特別預算,最快本週四(23日)行政院會可順利通過後,送請立院審議,請朝野共同支持,盡速通過。對於,民進黨團動議預留2100億的預算空間,政院表示,將保留彈性視疫情未來發展再評估使用。

政委龔明鑫則表示,目前仍是紓困階段,目標就是顧就業、穩企業,後續才是振興,視防疫指揮中心專業判斷來決定,「振興階段不曉得還要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