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肺炎促台資撤離 金管會:銀行對中曝險持續降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台商撤離中國,在陸資金需求降低,因此國內銀行對中國曝險持續降低是趨勢。(行政院提供)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台商撤離中國,在陸資金需求降低,因此國內銀行對中國曝險持續降低是趨勢。(行政院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加速美中脫鉤,台灣投資人關注台資銀行對中國放款曝險情況。對此,政委龔明鑫21日表示,他相當關心此議題,政院與財政、金管會有過討論,據他了解,自去年美中貿易戰起,國內銀行對中國曝險比例開始階梯式降低,迄今仍持續下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台資企業撤離中國,在大陸的資金需求降低,因此對中曝險持續下降是趨勢。

台資銀行放款對象是在大陸的台資企業,但中共肺炎爆發之後,各國企業加速撤出紅色供應鏈,當台商被迫減碼中國部位時,台資銀行原來是防火牆可能頓時成未爆彈。截至2019年底,台灣36家機構對中國曝險部位(投資及放款)達1.64兆台幣,總曝險額度占上年度淨值比46%。對中國曝險金額前十名行庫,4家公股行庫上榜,包括兆豐金控、合作金庫,臺灣銀行、第一銀行。

其中,曝險金額最高是兆豐金控1‚497.5億(年減8.77%)曝險比56%;次高合作金庫997.2億( 年增7.18%)占淨值比48%。第三高臺灣銀行曝險比31%,金額944億元,占3千多億淨值的1/3;第一銀行曝險總額774億元,比重40%。

行政院21日「金融國家隊力挺台灣產業」紓困振興記者會,邀請中行總裁楊金龍、財政部長蘇建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與八大行庫董座出席,媒體提問,台資銀行對中國曝險是否成為未爆彈?

顧立雄表示,台資企業撤離中國,對資金在大陸的需求會降低,曝險反應在授信、投資、資金拆存三面向,我國整季對中授信金額持續下降,「趨勢看起來一直在往下掉」,我國銀行對大陸金融有兩道防火牆控管,首先,大陸分行產生逾放要立即用盈餘打銷,其預放比例很低、幾近0;其次,銀行對中國曝險金額不得超過淨值1倍,「達淨值八成就會警戒」,目前都未達風險線。 

根據金管會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底,授信年減1‚124億元、投資年減27億元、資金拆借年減243億元,整體曝險金額較前年1.77兆元減少1‚299億元或7.32%。曝險淨值呈現下降,去年第一季51.2%、第二季49.9%、第三季48.7%、第四季46%已來到新低紀錄,事實上,本國銀行去年整體曝險金額已較前年減少達1‚299億元。 

對於國內銀行對中曝險情況,龔明鑫表示,他相當關心此議題,也與財政、金管會有過討論,據他的了解,自去年美中貿易戰起,國內銀行對中國曝險比例持續降低,迄今呈現溜滑梯式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