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拉美友邦疫情緩和 外交部:參考台灣經驗

圖為台灣捐贈給外國的口罩。(中央社)
圖為台灣捐贈給外國的口罩。(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台灣在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的友邦,比起非台灣邦交國,疫情顯然沒那麼嚴重,對此,外交部拉美司長俞大㵢表示,這或許是因為友邦參考台灣的抗疫經驗。

有關中南美洲染疫情況,俞大㵢表示,4月開始,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疫情逐漸嚴重,截至21日止,拉美地區巴西最嚴重,確診破4萬例、2,575人死亡;其次祕魯1萬6,325例、智利1萬507例。

另外,我國在拉美地區「前友邦」(結束與台邦誼,轉與中國建交國家)疫情,依嚴重度序列:多明尼加4,964例、235死;巴拿馬4,658例、136死;薩爾瓦多218例、7死。

反觀,我國在中南美友邦疫情部分,宏都拉斯477例確診、46死;其次瓜地馬拉289例、7死;巴拉圭208例、8死。目前疫情顯示,我拉美友邦國家相對來說,沒那麼嚴重。

俞大㵢說,國合會在拉美友邦執行6個醫療計畫,疫情初始,請醫療計畫人員以講習方式和當地分享台灣當年抗SARS作法,供友邦參考,慶幸的是,友邦疫情目前在區域中,相對比較不嚴重。

外交部也協調多家國內醫院和友邦分享經驗,上週與中美洲統合體(SICA)協調,促成台大醫院與中美洲8國舉行多邊防疫視訊會議。未來外交部,將依友好國家需求,持續透過視訊會議等方式分享台灣經驗。

有關台灣第二波口罩援助行動,援贈拉美地區9個邦交國(貝里斯、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以及拉美友好國家,共計105萬片口罩,目前捐贈給邦交國口罩都已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