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經院:台經濟第二季 可望V型至U型復甦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最新經濟預測,預測2020年國內經濟成長率為1.58%,較上月下修1.09個百分點。(中央社)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最新經濟預測,預測2020年國內經濟成長率為1.58%,較上月下修1.09個百分點。(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最新經濟預測,預測2020年國內經濟成長率為1.58%,較上月下修1.09個百分點,另外,製造業、服務業、營建業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為連續3個月下滑。台經院表示,台灣生產活動大部分沒有中斷,今年景氣低谷應會落在第2季,預估第二季經濟呈現V型至U型復甦,若疫情緩和,GDP還有上修的空間。

3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2.35點,較上月減少6.48點,是自2009年2月以來的新低;3月服務業為82.19點,較上月減少3.44點,為自2016年1月以來新低; 3月營建業為85.79點,較上月下滑3.99點,也是自2016年12月以來的新低。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指出,目前台灣大部分生產、消費活動仍在持續進行,特別相較現在中國的供應鏈,在疫情情況下,突顯台灣的穩定供應鏈特質,預估下半年很多國家會借助台灣的產業鏈輸出,包括口罩、工具機械等產業,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一應該沒問題,若疫情緩和,GDP還是有上修的空間。

張建一強調,台灣今年景氣低谷應該會落在第二季,下半年會慢慢拉回,但每個國家疫情不同、落底時間不一樣,目前全球基本需求還在,因此,預測台灣第二季經濟將呈現V型與U型之間的復甦,若許多世界基本盤(供應鏈)移點到台灣,對台灣出口會有很大正面影響。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第一季經濟數據沒想像那麼差,因為目前台灣出口是少數亞洲維持正成長的地方,投資在進品設備也是維持正成長,特別是半導體相關產業,零售業方面消費可以持平,雖然第一季經濟數據是往下修,但沒像國際經濟預測下修那麼悲觀,推估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會比韓國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