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眾黨團:移緩濟急 1400億工程款欠透明

民眾黨團24日召開「1500億追加紓困預算 民眾黨來抓漏」記者會,呼籲中央紓困2.0方案應更加落實「救急、救窮、救難」。(台灣民眾黨提供)
民眾黨團24日召開「1500億追加紓困預算 民眾黨來抓漏」記者會,呼籲中央紓困2.0方案應更加落實「救急、救窮、救難」。(台灣民眾黨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行政院追加1,500億元紓困特別預算,各部會預算已送立法院審議。對此,民眾黨立院黨團2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社區檢疫補助費至今仍未見去向;而民眾黨團提出擴大弱勢租金補貼的附帶決議在這次預算中也隻字未提。此外,民眾黨團呼籲,1,400億的移緩濟急工程款也應公開透明。

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指出,第一期紓困預算中的「社區檢疫補助費」約1億元,第二期再加碼1.1億,這些經費是用於協助地方政府防疫工作,補貼防疫第一線的里幹事業務支出、津貼、加班費等,但至今相關經費補助辦法都還沒出來,目前也沒有看到任何明確的執行狀況。他質疑,中央對於地方防疫補助預算的執行是否慢半拍?

而為減輕房租對於受疫情衝擊的弱勢族群民眾所造成的負擔,張其祿表示,民眾黨團於21日提出預算案附帶決議,要求擴大住宅租金補貼資格範圍、提高租金補貼預算,以鼓勵房東、房客在疫情期間能共體時艱。然而,在「紓困2.0」的預算中對此卻隻字未提;反觀,光是交通部僅針對台鐵、國際商港的承租業者就規劃高達2.7億餘元的租金補貼。

黨團總召賴香伶則表示,衛福部將發放每人每月1,500元的「弱勢老人兒童津貼」,可領3個月,共40億元,估計87萬人可受惠;但衛服部將受補助對象細分為7類,反而造成27萬6,774名不符資格的其他中低收入戶、身障者及2萬9,492名需扶助的特殊境遇家庭者被排除在外。她認為,其實只要再增加13億元就能把這些民眾都涵蓋,將補助對象提升為116萬人。

此外,立委高虹安也提到,目前紓困2,100億元的特別預算案中有很多缺漏仍然未能補足;而移緩濟急的1,400億元也應公開透明,雖然行政院各部會依據《災害防救法》可以自行挪移使用,但挪移後的經費使用進度、分配與合理性及可能造成的影響與後續財務計畫等,若行政機關不提供說明,就無法審視整個紓困振興政策的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