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世界新聞攝影大賽 香港反送中獲首獎

2019年10月5日,香港警察在中環追捕一對戴口罩的年輕男女。(Getty Images)
2019年10月5日,香港警察在中環追捕一對戴口罩的年輕男女。(Getty Images)

【記者陳俊村/報導】由總部設在荷蘭的世界新聞攝影基金會(World Press Photo Foundation)所主辦的2020年世界新聞攝影大賽(World Press Photo)日前揭曉。法新社丹麥籍攝影記者阿斯弗里(Nicolas Asfouri)拍攝的香港反送中系列照片,榮獲一般新聞類故事組的第一名。

始於2019年3月的香港反送中抗議事件,起因於香港政府擬修訂《逃犯條例》(或稱《送中條例》),導致民眾不滿與抗議,後來演變成百萬人上街、追求自由民主的運動,引起全球高度關注。

在這場運動中,有大批外國記者在香港進行報導與見證歷史,其中包括阿斯弗里。他在其拍攝的大量照片中挑選出10張照片,組成以「香港動盪」(Hong Kong Unrest)為題的圖集參加比賽,結果獲得一般新聞類故事組首獎。

這10張照片中,阿斯弗里最喜歡的第一張,是香港警察以膝蓋壓住抗議者頸部。他形容當時的逮捕行動十分暴力,讓他以為抗議者的眼鏡會碎裂。但當他事後仔細查看照片,卻發現抗議者的眼鏡完好,而且鏡片反映出香港的建築輪廓,使照片更加令人震撼。

第二張照片呈現一名年輕女子緊握另一名年輕男子的手,而香港警察正將該名男子殘暴地壓制在地上。從阿斯弗里的觀點來看,他們唯一的「罪行」就是戴口罩。「她就是不放開他的手。這實際上顯示了這些年輕人多麼有決心。」阿斯弗里說。

一年一度的世界新聞攝影大賽在今年邁入第63屆。本屆比賽總共收到來自125個國家、4,282名攝影師所拍攝的7萬3,996張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