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數位身分證延後換發 內政部:安全如軍事機密

數位身分證主晶片的6項功能中有5項為CC認證(Common Criteria),安全評估等級達EAL5+以上,屬軍事機密等級。(內政部提供)
數位身分證主晶片的6項功能中有5項為CC認證(Common Criteria),安全評估等級達EAL5+以上,屬軍事機密等級。(內政部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衝擊全球產業鏈,原訂將於10月開始換發的數位身分證(New eID)也因疫情影響而延後,內政部27日表示,確切換發時程將視國內外疫情而定。內政部也強調,民眾可自由選擇是否結合自然人憑證,安全程度達軍事機密等級,政府也絕不會監控數位足跡。

印製身分證不能仰賴他國,但礙於台灣沒有製作此等高防偽PC晶片卡的相關技術,內政部表示,現階段包含印製的機器、首批印製的卡片都需要從國外進口,並透過國際廠商技術移轉,提升國內產業技術。原先規劃4月初要到國外取得樣卡,卻因疫情受阻;且架設機台、印製卡片都需要時間,勢必對換發時程造成影響。

而對於外界相當關心的資安問題,內政部表示,民眾可自由選擇是否要附加自然人憑證的功能,若不附加,數位身分證就不具有相關電子簽章功能,可免去部分民眾的疑慮;若選擇附加自然人憑證,民眾日後也可隨時決定停(復)用,或廢止憑證功能。

內政部強調,為確保資安,數位身分證採雙晶片備援機制,且晶片均通過國際安全認證標準,並由台積電代工生產,其中主晶片的6項功能中有5項為CC認證(Common Criteria),安全評估等級達EAL5+以上,屬軍事機密等級。此外,為使各界安心,內政部將對外公開程式原始碼,但核心程式將交由行政院資安處指定團隊進行資安檢測。

內政部重申,數位身分證僅是將現行紙本轉為卡式,並可選擇是否結合自然人憑證,相關使用紀錄只存在民眾所使用的機關,不會連回內政部或憑證管理中心,政府無從掌握或監控民眾數位足跡。換證初期,將選定部分縣市,進行小規模試行,並辦理賞金獵人競賽,開放民間測試,確保資安無虞後,再進行全面換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