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英國巨石陣是古代人的樂高玩具?

巨石陣據信是在新石器時代晚期、大約西元前2500年建造的,其中幾個重要位置似乎是用來標示太陽在夏至日升起與冬至日落的位置。(Fotolia )
巨石陣據信是在新石器時代晚期、大約西元前2500年建造的,其中幾個重要位置似乎是用來標示太陽在夏至日升起與冬至日落的位置。(Fotolia )

【記者陳俊村/報導】英國巨石陣(Stonehenge)是位於威爾特郡(Wiltshire)的圓形石林,由幾十塊巨石組成,據信已有幾千年的歷史,但人們尚不清楚它建造的目的為何。現在有專家指出,這些巨石像是古代的樂高(Lego)積木。

英格蘭遺產委員會(English Heritage)在推文中說:「這是從一塊殘留巨石上拍攝的罕見照片。這凸出的榫頭清晰可見,而與其對應的水平楣石有榫眼可供其插入。有點像早期的樂高!」

玩過樂高積木的人都知道,這些積木上有凸出的榫頭與凹入的榫眼供接合之用。 針對英格蘭遺產委員會的推文,樂高公司一名發言人發表聲明說:「作為旨在啟發和開發明日建築者的公司,我們有點驚訝地看到,我們與史前的建築者有關連,但英格蘭遺產委員會,在比較史前巨石與樂高積木的推文中提到我們,我們感到謙卑。」

英格蘭歷史建築和古蹟委員會(Historic Buildings and Monuments Commission for England)的資深歷史學家格雷尼(Susan Greaney)告訴CNN 說,巨石陣十分獨特,它是世界上目前已知唯一一個擁有這種接合點的圓形石林,而這些精準的接合點需要精心打造,因為史前缺乏金屬工具。

巨石陣據信是在新石器時代晚期、大約西元前2500年建造的,其中幾個重要位置似乎是用來標示太陽在夏至日升起與冬至日落的位置。

巨石陣於198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它已經成為英國的熱門旅遊景點,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造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