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愛奇藝搶攻OTT違法 鄭麗君:跨部會處理中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中國影音串流平台(OTT TV)愛奇藝提供免費序號給台北市等6縣市,搶占台灣OTT市場,文化部長鄭麗君27日表示,愛奇藝是未經許可的中資事業,目前香港奇藝接受愛奇藝委託進行相關業務,是否違反商業登記,行政院跨部會正在處理當中。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7日邀鄭麗君、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代理主委陳耀祥、交通部次長黃玉霖等進行報告及備詢。立委林楚茵指出,愛奇藝贈送台北市、高雄市、桃園市、新竹縣、嘉義縣、花蓮縣6縣市政府1萬9,500組免費序號,藉防疫包搶占OTT市場,「搶的很用力」。

鄭麗君說,愛奇藝在2016年她上任之後,當時以資訊服務業向經濟部申請,但台灣跟中國有不對等互惠,且愛奇藝屬於中資未許可項目,當時經濟部投審會、NCC、文化部均認為不應該許可。這幾年經過協調,OTT TV未來的主管機關是NCC,中資許可、投審的機制在經濟部,文化部則以輔導內容為主。

陳耀祥說,OTT TV像愛奇藝,到目前為止並不是一個合法的業者,且愛奇藝涉及兩岸議題。愛奇藝如果涉及業務部分很多跟經濟部相關,如果涉及內容監理立法部分由NCC處理,對國內OTT平台的培育,文化部正積極辦理當中。

林楚茵表示,她擔心用戶花錢訂閱愛奇藝,就像投資者進場買股票,結果股票被下市那樣受害。而唯一有公股的中華電信OTT,非常滿意度只有12.7%、還算滿意70%、不滿意14.2%。在使用部份,Hami Video也是敬陪末座,為什麼中華電信不能強推自己的防疫包?鄭麗君曾在2017年提過台灣要有OTT國家隊,但國家隊在哪?中華電信是不是應該扮演這樣的角色?

交通部次長黃玉霖回應,會針對愛奇藝的問題,尤其是它目前的營業態樣是不是符合相關法令,如果將來有任何狀況,一定會站在保障所有消費者的權益點出發。至於後續的國家隊,也會鼓勵中華電信利用各種機會,強化國家團隊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