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宗教自由報告 連21年點名中共迫害

2018年6月20日,法輪功學員在華盛頓遊行,呼籲各界關注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Edward Dye)
2018年6月20日,法輪功學員在華盛頓遊行,呼籲各界關注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Edward Dye)

【記者林樂予/美國華盛頓DC報導】4月28日,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發布2020年度全球宗教自由報告,由於中共對宗教信仰的嚴重迫害,中國連續二十一年被列入「特別關注國」。

根據宗教迫害的嚴重程度,報告建議美國國務院將14個國家認定為「特別關注國」:緬甸、中國、厄利垂亞、伊朗、北韓、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塔吉克、土庫曼、印度、奈及利亞、俄羅斯、敘利亞和越南。

被列為「特別關注國」,代表該國在宗教自由方面是「惡劣中的最惡劣」情況,即國家政府參與或容忍系統的、持續的、嚴重的迫害宗教自由行為。

該委員會委員鮑爾(Gary Bauer)在報告發布會上表示,如果可以在「特別關注國」之外另列一行,應該把共產中國和北韓單獨放入。

鮑爾說,中共明確對宗教信仰「宣戰」,要求民眾只對共產黨效忠,在中國受到宗教迫害的人數比全世界其它國家的總和還多,中共還將迫害模式輸出,拉攏國際組織站台,一個如此嚴重迫害宗教信仰的政權,在其它問題上也是一樣起到破壞作用。

從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1999年開始發布年度報告以來,中國已經連續二十一年被列為「特別關注國」。最新的報告認為,在2019年,中國的宗教自由狀況繼續惡化。

中國宗教自由狀況持續惡化

報告中寫道,中共政府用高科技對整個國家實施監控,通過人臉識別和人工智能技術監控信仰民眾。在新疆,約有90萬至180萬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吉爾吉斯族(中國境內吉爾吉斯族稱柯爾克孜族)和其他穆斯林被關押在1300多個集中營內;在西藏,藏傳佛教被強迫同化和遭到壓制,寺廟被拆毀,僧尼被驅逐;全中國有數百個家庭教會被關閉,牧師遭到逮捕和判刑;去年一年有數千名法輪

報告建議美國政府:繼續將中國列為特別關注國;對涉嫌嚴重宗教迫害的中共官員實施針對性制裁,如凍結資產、禁止入境美國,特別是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和前新疆政法委書記朱海侖;公開對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表達擔憂,如果中共繼續迫害宗教信仰,美國官員應該拒絕參加冬奧會;中共在美國施加影響力,壓制對中共迫害宗教的批評信息,美國政府應當強力打擊;美國國會應支持《西藏政策與支持法案》《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停止從新疆進口商品。

鮑爾表示,這份報告不是對中國或者中國民眾的「攻擊」,而是針對中共控制的政府當局。他說,中國歷史上的統治者們都允許民眾信仰不同的宗教,共產黨卻剝奪了人們的信仰自由。

法輪功遭受中共迫害 強摘器官仍在進行

根據明慧網信息統計,2019年有近萬名法輪功學員被中共綁架騷擾迫害,其中,非法抓捕6,109人次(截至2020年1月,2709人已經回家),非法騷擾3582人次,789名法輪功學員遭到冤判。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的報告還引據了《BMC醫學倫理》2019年底發表的研究,認為人權活動家和科學家提供的證據表明,針對良心犯,尤其是法輪功學員強制摘取器官的罪行仍在大規模進行。

委員會主席珀金斯(Tony Perkins)在4月27日接受英文大紀元專訪時說,雖然該委員會尚未進行獨立調查,但他認為這些報告的內容「非常可靠」,強摘器官被中共變成了一樁大買賣。

鮑爾表示,中共強摘器官以此在黑市上謀利,或用來延續中共官員的性命,這是在21世紀無法想像的事情,而這只是中共罪行的冰山一角。

鮑爾說,通過和法輪功學員的接觸,他感到儘管法輪功學員承受了如此多的苦難,但依然有著高貴和樂觀的精神,這令他十分欽佩。

法輪功在北韓傳播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的報告認為,北韓是全世界宗教自由情況最糟糕的國家之一,北韓當局將宗教視為對國家意識形態的威脅。有報導說,法輪功在北韓也傳播開來,北韓當局針對法輪功發起鎮壓。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去年5月的報導,北韓內部消息人士說,平壤當局已開始鎮壓法輪功,因為平壤市的法輪功學員數量急劇增加。在第一輪鎮壓期間,當局在平壤逮捕了一百名法輪功學員,這個數字遠高於他們的預期。然而,政府對法輪功的行動適得其反,因為對法輪功的負面宣傳反而使其更受歡迎。

這位消息人士還表示,法輪功是由平壤的貿易官員傳進北韓的,北韓很多高官及家人也在學煉法輪功。

自由亞洲還採訪了另一位北韓消息人士。該人表示,如同中共的鎮壓一樣,北韓的鎮壓也不會使法輪功消失。法輪功給人們帶來了希望,在當地很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