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樂天、國票金合組純網銀 公平會放行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針對樂天銀行、樂天Card與國票金控擬合資成立「樂天國際商業銀行」經營純網路銀行,申報事業結合案,公平會29日第1,486次委員會議通過,且依公平交易法第13條第1項規定,不禁止其結合。

公平會表示,本案結合前參與結合事業間並沒有水平重疊或垂直供需關係,也不具有潛在競爭關係。加上樂天銀行、樂天 Card 的最終控制事業樂天株式會社,以及其關係企業在國內所屬市場,本來就面臨激烈競爭,市占率也很低,評估可能產生市場力延伸效果有限。

公平會也認為,國票金控所屬子公司的現有客戶並不是純網銀目標客群,加上市占率有限,很難藉由搭售或捆綁銷售,來推廣純網銀業務。

公平會也對本結合案涉及的數據資料累積,以及個人資料保護等數位市場新興競爭問題進行評估。考量數據庫並非無法透過其他來源蒐集,或以其他資料取代,競爭者可透過與其他數據相關事業合作,以取得用戶數據資料;因此,還很難認定參與結合事業所掌握的數據庫,能為新事業帶來競爭者無法複製的競爭優勢。

此外,本案參與結合事業在個人資料保護面向,並沒有消除競爭壓力的效果,因此尚無降低「以隱私為基礎的競爭」,但是公平會提醒,本案參與結合事業,仍然必須注意、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的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