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彭博估台GDP保1 沈榮津:5大因素支撐

針對《彭博》經濟調查預估台灣第1季GDP為1.7%,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會有這麼高的GDP,有5大因素支撐。(記者陳柏州/攝影)
針對《彭博》經濟調查預估台灣第1季GDP為1.7%,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會有這麼高的GDP,有5大因素支撐。(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彭博預估台灣第1季GDP為1.7%,經濟部長沈榮津30日表示,會有這麼高的GDP,支撐主因包括台商回台投資、美中貿易摩擦與武漢肺炎(中共肺炎)轉單效應、半導體投資2.7兆元及離岸風電投資高峰期、提早進行公共建設,以及紓困計畫等,對GDP都有貢獻。

沈榮津30日受訪指出,台灣在這次防疫採取提前部署,防疫工作控制還算得宜,就能讓國內一切如常生活,只是社交距離管制有些影響消費,但工廠生產、上課一切作息正常,這在全球來說是少數。

沈榮津說,對台灣的GDP,彭博預估第1季是1.7%,跟主計總處1.8%不相上下,亞洲開發銀行(ADB)也預估1.8%。會有這麼高的GDP,原因包括台商回台投資;美中貿易摩擦、疫情帶來轉單效應;半導體大筆投資約2兆7千多億元,離岸風電也在投資高峰期;行政院長蘇貞昌28日召開會議,要求各部會單位今年提早施作公共建設,對內需應該會有幫助;經濟部紓困計畫1.0與2.0經費共2,100億元,對GDP也有相當貢獻,所以可以支撐這麼高的GDP。

關於口罩產能如果足夠是否開放外銷?沈榮津表示,口罩政策目前是防疫優先、國內優先,如果有餘裕,會建議疫情指揮中心適度開放,讓口罩廠商能夠出口。至於時間點,要看整個疫情,現在經濟部負責供給,分配的部分由指揮中心做整體考量。

口罩日產能5月中以後會達到1,900萬片,屆時會不會開放?沈榮津說,經濟部就是強化供給,還是要尊重指揮中心從疫情整體考量,時間點由指揮中心決定。

520總統就職典禮將屆,外傳副閣揆人選可能要有經濟背景,被問到總統或行政院長是否徵詢過擔任副閣揆一職?沈榮津回應,「都沒有,我就是公務人員40多年的生涯,我一切就是每天做我該做的事。」尤其現在防疫期間,緊接著進入紓困階段,要帶領、協助產業紓困度過難關,迎接未來產業振興。

若總統或行政院長開口,是否有意願擔任副閣揆?沈榮津說,「我現在都不去思考假設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