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航空域土地徵收定案 後續市府要妥為規劃

桃園市議員徐其萬要求市政府相關單位對於桃園航空域後續相關措施一定要規劃妥善。(桃園市議會國民黨團提供)
桃園市議員徐其萬要求市政府相關單位對於桃園航空域後續相關措施一定要規劃妥善。(桃園市議會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內政部通過桃園航空域土地徵收案,成為桃園市議員徐其萬30日市政總質詢焦點,徐其萬要求市政府相關單位對於後續相關措施一定要規劃妥善,保障拆遷居民及學校師生權益。

桃園航空域徵收範圍內的圳頭、后厝、沙崙、竹圍、陳康等五所國小學校拆遷所衍生的問題。桃園航空域徵收範圍內的圳頭、后厝、沙崙、竹圍、陳康等五所國小學校拆遷所衍生的問題。(桃園市議會國民黨團提供)

徐其萬表示,經過10年來努力,桃園航空域終於通過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審查,邁向新的里程碑,未來工作會更多更繁重,第一期蛋白、蛋黃區合計開發面積共2,599公頃,搬遷居民相當多,他要求市府後續務必召開地上物查估補償說明會及公聽會、針對優先拆遷區,要有安置整體計畫,同時要提供租屋補助及兩次搬遷費用。

有關桃園航空域徵收範圍內的圳頭、后厝、沙崙、竹圍、陳康等五所國小學校拆遷所衍生的問題,徐其萬希望,這些學校在面臨遷校之際,包括新的安置區,新的學校規劃,還有教職員權益及學生受教權保障,以及校舍、交通問題必須優先考慮,同時將5所學校遷校過程製作相關紀錄影片,保存在航空域紀念館內,作為永久回憶,請市府補助經費,提供學校蒐集資料及製作相關費用。

徐其萬也關心國立清華大學在機場捷運A16站附近設立「醫療暨教育研發園區」附設醫院及陽明交通大學青埔校區,土地移撥等各項問題,希望未來將遠雄自由貿易港區與國立陽明大學共同打造「國際醫療中心」,成為亞太醫療中心,肩負「邊境檢疫」及「區域防疫 快速檢驗」任務,目前桃園醫療院所不足,市府要加快腳步協助設立。

地政局長陳錫禎表示,桃園航空域地上物查估工作已完成,將啟動協議價購程序至8月下旬,屆時不同意協議價購部分,到9月初就會報區段徵收,優先搬遷還有獎勵措施。依照先建後遷政策,安置街廓及住宅部分列為優先拆遷區,帶動航空域發展,市府會提供租金補助及兩次搬遷費用。

清大醫療暨教育研發園區議題,市長鄭文燦說,清大校務會議已通過醫院設置計畫,目前正在設院計畫審查階段,學士後醫學系部分,教育部與衛福部正在協調,通過以後,將會設立醫院加上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