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原稱金正恩病了 國安局改口:推敲各方媒體報導

國安局長邱國正30日表示,金正恩確實有病;但隨後說明,他的表達都是從公開情報得知、非個人意見,是國安局得到訊息後推敲而成。(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安局長邱國正30日表示,金正恩確實有病;但隨後說明,他的表達都是從公開情報得知、非個人意見,是國安局得到訊息後推敲而成。(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近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行蹤生死成謎,外界關切金正恩的身體狀況。國家安全局長邱國正週四(4月30日)表示,金正恩確實有病;但隨後邱國正說明,他的表達都是從公開情報得知、非個人意見,是國安局得到訊息後推敲而成。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週四邀請國安局針對「國家情報工作執行狀況與疫情影響下國際事態研析」進行業務報告、備質詢。

對於金正恩近期傳出逝世的訊息頻傳,朝野立委也關心這項議題。民進黨籍立委蔡適應詢問,金正恩的身體狀況,並詢問是否有生病?邱國正僅回應「有病」。蔡適應追問:「是生病,但人好好的?」邱國正僅微笑,未多做說明。

不過在接受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質詢時,邱國正表示,他所有的表達都是從公開情報得知、非他個人意見,是國安局得到訊息後推敲而成。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則表示,若北韓權力出現交換、真空,國安局對於東亞的衝擊,有無事前進行沙盤推演?邱國正回應,國安局都有做準備。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詢問,國安局對於北韓議題情資的掌握。邱國正回應,這項消息目前仍眾說紛紜,但還是應該私下與立委談論這件事,若公開透露,情報來源可能會被掌握,但國安局均有掌握相關訊息。

邱國正也指出,根據國安局研究共產國家的發現,不管政治再怎麼動盪,可能會有片段時間需要整合、鬥爭;至於是否有大規模軍事準備和調動,則因為北韓很封閉,有核彈、飛彈等軍備,若有狀況產生,不只中華民國台灣,包括韓國、日本也都在影響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