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古代司法官員 如何對待犯人?

「作善則千萬人蒙其福。作惡則千萬人罹其禍。」意即:為官者,握有權勢,若行善,能造福千萬人,若為惡,將有千萬人將受害。報應來得快,又明顯。(Fotolia)
「作善則千萬人蒙其福。作惡則千萬人罹其禍。」意即:為官者,握有權勢,若行善,能造福千萬人,若為惡,將有千萬人將受害。報應來得快,又明顯。(Fotolia)

文/宗家秀、楊子樊
在道德普遍高尚、敬畏天地神靈的中國古代,官吏們多潔身自好、仁義善德,演繹的是「身在公門好修行」的傳統佳話。

閩安巡檢司衙門。(rheins/Wikimedia Commons)閩安巡檢司衙門。(rheins/Wikimedia Commons)

據清朝宋楚望所輯《公門果報錄》提到,「作善降祥。不善降殃。其中報應之顯然而神速者。惟居官為最。蓋權勢在手。喜怒由心。作善則千萬人蒙其福。作惡則千萬人罹其禍。」意即:為官者,握有權勢,若行善,能造福千萬人,若為惡,將有千萬人將受害。報應來得快,又明顯。

以下將選輯書中幾個官員行善得福報的案例:

姚時可:不乘人之危得善報

宋朝姚時可當獄吏的時候,宰相張邦昌的族弟張某因結黨謀逆的罪名被逮捕了。張某與他的家屬同案入獄。

這位張某有一天囑咐姚時可說:「我預料到我將必死無疑了。我生平有些藏金放在一個暗室中,您可以去把藏金取出來。再煩請您悄悄幫我買份毒藥。待朝廷判決書下來,我即與家屬共同飲毒自盡。我們一家的後事就託付給您料理了。」

姚時可安慰他說:「當今朝廷廣施仁政,訟獄多會被寬大處理。我一定會為您探聽消息。如果確實罪不可免,先生再行此計,也為時不晚啊!」

後來,張某經查明「沒有參與謀逆」,竟然被無罪釋放。張某非常感謝姚時可保全了他的一家人,要以一百金贈送他。姚時可拒不接受。

當時姚時可還沒有兒子。這件事之後,姚時可一連生了八個兒子。這八子皆有才名,相繼在科考中登第,後來都成了名士。

王思敏:為遭誣陷者伸冤

黃巖的王思敏在縣衙刑房供職。有個拘押者被誣陷是盜賊。王思敏知道此人蒙冤,就在縣令面前為他辯白。後來縣令就把那人無罪釋放了。

王思敏後來參加官員選撥考試,升為泰州判官。那一年泰州發大水。御史巡訪到了災區。王思敏拿著厚厚的受災的飢民冊找御史,請求賑災。御史沒有同意。王思敏抱著花名冊(註1)就投河自盡。御史大吃一驚,趕快令人將他救了上來,也同意開倉賑災了。

後來王思敏丁憂歸鄉。有一天,他正四處卜選墓地,看見有一處地形風水很好。忽然間遇到了以前被他釋放的那個蒙冤者。那人趕緊上前招呼他:「這不是王大恩人嗎?您在這有何貴幹啊?」

王思敏就實言相告,說是想要一塊上好的墓地,以安葬父親,就是眼前這塊地。那人說:「此山就是我家的,我承蒙您再生之恩德,怎能捨不得這一塊土地呢?」於是,王思敏得以將父親的墓遷葬到那兒。

後來王思敏的孫子濟中了進士,官至參政。曾孫廷瞻,官至刑部尚書。曾孫廷棟,官至翰林。他的後代子孫中,輩輩都有金榜題名的。

何比干:行善後代累世科甲

西漢時期的法律學家何比干,字少卿,為汝陰縣獄吏。他在職期間,不僅克盡厥職,還常懷善心,每件案子都去請求縣令量刑從寬,重刑的從輕發落,輕刑的減免。經他手救活的人就有數百。

老嫗預言說,何比干的子孫中佩印綬者將有 九百多人。圖為清乾隆白玉印。(JACQUES  DEMARTHON/AFP)老嫗預言說,何比干的子孫中佩印綬者將有 九百多人。圖為清乾隆白玉印。(JACQUES DEMARTHON/AFP)

後來何比干調任丹陽縣尉,多方體恤民情。他所轄區域的訴訟從無冤案冤囚。百姓尊稱他為「何父」。

何比干後來退休在家。有一天,有位老嫗來到他家說是要避雨。老嫗從懷中端出一道菜品,上面有九百多片菜葉。老嫗對何比干說:「君家世有陰德。你又能治獄寬仁、平冤息怨。你將福澤子孫,子孫中佩印綬者就如同這盤菜裡的葉子那樣多。」言畢,老嫗忽然不見了。

何比干後來子孫果然累世科甲,爵祿顯榮,一如老嫗所預言的那樣。

梵公:仁厚行善 修道終成仙

宋朝時,梵公曾經是縣邑的皂隸(衙門裡的差役)。縣令審犯人的時候,經常濫用酷刑。用杖打人,非要把人打得流血不可,不見血不罷休。

梵公就想了一個辦法,他用蔥沾吸了血藏匿在棍杖刑具中,這樣行刑杖人時,很快就見血了。很多犯人因此而留得一命,活了下來。

有一天,縣令看見梵公走路竟然鞋不著地,身輕如燕。縣令方知他不是一般人,就詢問詳情,梵公跟縣令講述做人行善積陰德的道理,縣令也被他感化了。

後來梵公辭去差役不幹了,進山修道,終成仙而去。◇

註 1:古代登錄戶口或官役之名集列成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