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讓防護宣導更有趣 桃園療養院乾乾淨淨洗手賽

桃園療養院乾乾淨淨洗手賽,大家認真洗手。(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療養院乾乾淨淨洗手賽,大家認真洗手。(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療養院社區復健中心舉辦學員的洗手比賽活動,在職能治療師的創意設計中,學員皆能理解洗手的重要性,和洗手所需要注意的重點,更能落實防疫的措施保護自己和家人,在肺炎疫情之下做好做滿防護措施安心度過疫期。

桃園療養院請學員練習洗手七步驟,內外夾弓大立腕的順序將病毒洗乾淨。桃園療養院請學員練習洗手七步驟,內外夾弓大立腕的順序將病毒洗乾淨。(桃園療養院提供)

中心負責人康俊良表示:許多來社區復健中心的學員因為疫情的關係,變得相當焦慮害怕,擔心往返社區中心會被感染,在加上中心地處桃園醫院和桃園療養院的中間讓中心學員和家屬產生與疫情相關的不良連結,為了安定學員和家屬的心情,工作人員幫學員們進行防疫宣導,在個人防護措施的宣導和提醒,教導學員出家門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全程戴上口罩,將口罩戴好帶滿,不要用手觸摸自己的口鼻,儘量避開交通尖峰時間,進入中心要戴口罩、量體溫和乾洗手,要通報自己的接觸史和旅遊史等等。

職能治療科主任唐世芬強調,除個人的防護教導之外,社區復健中心學員在復健的歷程中工作訓練是一個重要的治療,工作訓練時會接觸院內病友的被服、所使用的日常用品、摸過的扶手、開關和食器等等物品,中心學員都需要知道這些都是病毒藉以傳播的媒介,在防疫工作的標準化流程中,也要教導學員所謂的「病媒傳染」的概念。針對所謂「病媒傳染」防治措施,除了將個人防護裝備口罩、帽套、眼罩、手套戴上以外,其重點在使用1:100的漂白水當消毒液進行環境的清潔和消毒。但是,最佳的防護作法莫過於邱献章院長所提到的洗手、洗手還是洗手。

洗手的正確與否和洗手的時間是否夠久,常常是中心學員的做得較為草率的部分,也會造成中心工作人員困擾,加上邱献章院長強力宣導洗手的重要性之下,中心的職能治療師許宜珊發揮創意,設計了洗手比賽的活動,帶領學員從活動中了解洗手的重要性。首先讓中心的學員用黑色的粉蠟筆在手心、手背、指甲、虎口,指縫等處畫上黑色的顏色,代表病毒藉由病媒經學員的觸摸留在手上了,然後再請學員練習洗手七步驟,內外夾弓大立腕的順序將病毒洗乾淨。果然,學員在塗抹和洗手的愉快情境中學習。洗完之後,學員表示需要洗個20秒以上,根據洗手七步驟才能將殘留手上的病毒洗乾淨。當天比賽學員只要把手洗乾淨,人人都能獲得邱獻章院長的獎品,一塊香皂以示鼓勵,學員和工作人員皆大歡喜。

許宜珊治療師表示,職能治療的主要目的是透過活動設計,基於復健學員的功能狀態,運用有趣的方法提昇學員的認知和覺察能力,達到做好洗手步驟把手洗乾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