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千年歲月沉澱 日本酒釀風韻

各式各樣的日本料理,都可以搭配不同種類的日本酒。(Fotolia)
各式各樣的日本料理,都可以搭配不同種類的日本酒。(Fotolia)

文/章妮妮
日本酒是以米、米麴和水釀製而成的一種傳統酒類,在日本又稱為「酒」(さけ)。日本的釀酒歷史悠久,自古以來便在民間傳承。

1千多年前,日本各地的釀酒師,已經使用與現代幾乎沒有太大差異的方法,釀製日本酒。從江戶時代(西元1603~1868年)開始,日本酒成為庶民間普及的飲品。

千錘百鍊 精心釀造

日本酒的原料是米類,主要是使用「米麴」(發酵劑)對米進行糖化加工並用酵母發酵釀造而成。釀造過程大致要經歷精米、蒸米、製麴、製作酒母、製醪、上槽(榨酒)、過濾、火入、貯藏和裝瓶等這些繁雜的過程。

日本酒有很多種類和品牌,香味及口感也各有不同。(大紀元資料照)日本酒有很多種類和品牌,香味及口感也各有不同。(大紀元資料照)

我們可以說,每一瓶日本酒都經過了千錘百鍊才得以呈現在顧客的眼前,能挑選到自己喜愛的那一款,真的是值得開心的事情!

根據日本酒的口感以及香味,通常可以分為4個種類:「清淡有雜味的酒」、「雖清澈但有些淡的酒」、「雖濃厚但有雜味的酒」及「又濃又清澈的酒」。不論是最基本級別的「本釀造」或是高級的「大吟釀」酒類,都可以以此來分類。

所以,為了體會日本酒特有的口感以及香味,建議你有機會還是要放慢節奏,細細品味蘊含其中的歲月沉澱。

適度飲用 調節生理機能

據說,日本酒是所有的酒類中,含有最多胺基酸的一種酒。雖然不同機構在成分的判定上有所差異,但總體上,日本酒所含有的成分約有數百種類,其中包含了維生素、礦物質與胺基酸。據研究,飲用日本酒有調節生理機能的功效,且能促進新陳代謝、舒緩壓力並幫助入睡。當然,即使是擁有如此多好處,在飲用時也要理性與適量,並且不建議在空腹狀態下飲酒。

日本酒小知識

在日本,自古便不只在日常生活或慶祝時飲酒,更有在季節變化時飲酒的風俗。春天的櫻花樹旁,品嘗「花見酒」;秋日明月下,品嘗「月見酒」;皚皚白雪中,則會享受「雪見酒」等。

日本酒是以米、米麴和水釀製而成的一種傳統酒類。(Fotolia)日本酒是以米、米麴和水釀製而成的一種傳統酒類。(Fotolia)

日本酒的適飲溫度,從攝氏5~55℃,不同類型的酒在適當的溫度下,更可將口感風味發揮到極致。

夏天,人們飲用日本酒時,常常會將酒倒入有中空的玻璃瓶中,並在中空的部位放上冰塊來降低酒的溫度,稱之為「冷酒」。冬天,人們則往往會加熱日本酒,稱之為「お燗」,日本酒加熱之後也會變得更香更順口。

在日本人的生活中,日本酒是不可或缺的飲品。日本酒有很多種類和品牌,香味及口感也各有不同,適合各式各樣的料理,並且有著不同的品酒方式。如果你有機會,可以購買不同品項的日本酒,並在品嘗過程中,體驗日本酒蘊藏千年以上的智慧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