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文化記憶庫僅含5%影視音 文化部:會努力爭取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電影、電視、流行音樂是重要的庶民記憶。對於立委林奕華指出,國家文化記憶庫獨缺影視音資料,文化部次長李連權7日表示,國家文化記憶庫包含5%的影視音資料,但很多影視音資料屬電視臺等資產,國家文化記憶庫著作權目前採「創用CC機制」,希望電視臺等至少能提供瀏覽與非商業使用,文化部會努力爭取。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文化部、國立故宮博物院及國史館首長列席對「前瞻計畫——國家文化記憶庫執行情形」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林奕華質詢時指出,前陣子新聞報導五燈獎女主持人邱碧治過世,她是不是國家文化記憶?像《一代女皇》、《小李飛刀》、《天天開心》等節目,或是工廠女工最喜歡的女歌手鳳飛飛,為何國家文化記憶庫中沒有這些影視音資料?

李連權回應,國家文化記憶庫現在影視音資料「大概有抓5%」,但是委員關心的這些影視音資料都是電視臺的資產,國家文化記憶庫目前採創用CC授權機制,希望他們至少能提供瀏覽與非商業使用。

林奕華說,電影、電視、流行音樂是很重要的庶民記憶,目前沒有納入國家文化記憶庫,關於著作權問題文化部應該克服。李連權表示,文化部會努力(爭取)。

國家文化記憶庫目前資料總筆數超過252萬筆,預計下半年上架供民眾使用。立委黃國書指出,252萬筆只分8大類,範圍太大,應該要有更精細的分類與做法。李連權說,會用專題方式來研討,搜尋系統未來也會努力引進最高的科技方式。

黃國書建議,國家文化記憶庫還要導入全臺博物館(包括故宮、文化部各大場館)、國民記憶庫等內容,應該做資料權利盤點,哪些是無法經過授權,哪些是經過授權的,如果沒有經過授權,該怎麼使用。未來細節要規劃清楚,總不能像清朝編纂《四庫全書》就放著不知道怎麼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