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人因疫情滯留俄國、馬爾地夫 外交部:努力協助返國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旅俄國人希望政府協助回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7日表示,商務包機昂貴,滯留者急於返臺人數不多,深刻理解國人想要回家的心情,外交部盡最大努力安排,盼找出適合方案助國人早日返國。

旅俄張姓留學生在臉書上說,日本12日專機撤離日本人,希望政府能幫忙協調,讓他上日本撤僑機,駐俄處調查170人中有36人希望盡早離開,「商業包機」36人每人要分攤34萬元新臺幣。

對此,歐江安說,急於返臺人數有限,商業包機昂貴,駐俄羅斯代表處持續洽詢他國航空公司,尚無尋得符合期待的方案,包機分攤費用過高,其他人不急著返國,會等到疫情趨緩再回臺。

另一方面,20多名臺人滯留馬爾地夫,外交部亞太司長葛葆萱7日表示,由於華航、長榮沒有航權,滯留人數不多,包機成本過於高昂,外交部正接洽其他航空公司與包機公司,或搭他國撤僑專機讓民眾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