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四友邦提案大會辯論 邀臺參與WHA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18日召開,目前臺灣尚未收到邀請,外交部7日表示,目前已有史瓦帝尼、馬紹爾群島、尼加拉瓜、帛琉、聖露西亞已經完成提案;此外,理念相近國家的助我行動也在幕後持續進行中,相關進展將適時對外說明。

外交部表示,友邦已向WHO提案,籲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截至5月6日為止,史瓦帝尼、馬紹爾群島、尼加拉瓜、帛琉、聖露西亞已經完成提案手續;其他友邦可望在近期內陸續加入提案助我行列。外交部對友邦不畏強權壓力,堅定支持並協助我國拓展國際參與,表達誠摯感謝與敬意。

友邦今年提案中強調,值此武漢肺炎肆虐全球,更加凸顯廣納各方共同抗疫的迫切性;然而,WHO持續將臺灣排除在外,已嚴重悖離WHO防疫努力,置全球公衛於危險之中。提案文件盛讚臺灣醫療服務及健康覆蓋系統全球頂尖,可作WHO會員國典範,且臺灣醫療專業已被國際普遍認可,為全球醫衛合作不可或缺的夥伴。因此,友邦呼籲WHO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以及讓臺灣完整參與WHO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

此外,理念相近國家的助我行動也在幕後持續積極進行中,外交部將繼續協同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全力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並將適時對外說明相關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