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千人計劃」涉竊密 陸委會:查無現任政府人員參與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國大陸利用「千人計劃」滲透搜羅海外人才涉竊密,引發關注,美國已展開調查,臺灣政府也組專案小組,調查我國人士參與該計畫情況。陸委會7日表示,據清查沒有現任政府科研人員參與其中。

「千人計劃」始於2009年,支持頂尖科學家回中國大陸參與研究或創業,10年間已吸引約8000多名海外專家學者回到中國,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去(2019)年稱,臺灣有72名專家學者進入該計畫。

對此,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據教育部、科技部清查結果,並沒有現任政府科研人員參與千人計劃。依行政院政策在2018年4月、6月發函到科研機構與大專院校,對現職或專任教師人員進行規範,要求未經許可不得參與大陸各項「國家基金和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相關部會持續蒐集相關資訊。 陸委會已會同教育部持續進行了解,是否有大學專任教職人員參加「千人計劃」,如有違反「兩岸條例」相關情形者,將依法裁罰。

解放軍鷹派代表態度急轉 

共軍空軍少將喬良近來撰文說,中方如對台灣動武,美國不會等閒視之,武統不可輕率激進。對此,邱垂正表示,我們注意到,個別人士的言論,陸委會不予評論;政府長期關注中國大陸內外部情勢,以及他們對台的動態作為。我們認為,中共不放棄對台動武,已經嚴重破壞區域的穩定及台海和平現狀,更不利於兩岸的良性互動。

邱垂正強調,未來政府仍將致力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現狀,將持續密注情勢發展,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捍衛國家主權與自由民主體制,也會與友好的國家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共同合作,來維護區域與台海的和平。

520後台海情勢 中共對台統戰策略不變 

有關520後的兩岸關係發展研判,邱垂正表示,中共對台政策一貫落實推動習五條,加大對台融合統戰策略應該不至有所改變,後續我們仍會持續就中共軟、硬兩手政策,對台相關措施以達其推動統一目標,做好情勢研判。政府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的政策立場一貫堅定。

陸委會認為,兩岸良性互動發展是雙方責任,呼籲對岸應面對現實理解蔡英文總統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才是長久穩定的關鍵,放下單邊政治前提,摒棄威嚇、打壓,務實與我方共同所推動的兩岸關係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