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資介入台灣大選 新北里長招待免費旅遊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2020總統、立委大選前夕,新莊區中宏里長洪少欽,涉嫌免費招待新莊區里長赴中國旅遊,落地行程所需費用全由中國南京市台辦買單;南京台辦並餘餐會席間請求支持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新北地檢署認定,洪少欽以中資介入台灣選舉,7日依違反《選罷法》將他起訴。

起訴書指出,洪男以實踐2018年當選新莊區里長聯誼會主席時「免費招待里長出國旅遊」的承諾為由,透過聯誼會幹部,邀約新莊區其他里長及家屬共30人,參加委由旅行社規劃於去(108)年11月18日至22日舉辦的「深秋江南遊5日」;里長免費、親友則須支付2萬1千元團費。

而在出團前夕,洪男竟未告知團員就擅自更改行程,將由南京市台辦免費招待團員落地後的交通、食宿,並全程陪團;餐會席間,南京市台辦人員開始逐桌敬酒,要求團員支持「符合九二共識的政黨、立委候選人」,甚至直接表明「要幫忙國民黨選上」。事後有里長家屬抱怨,既然是國台辦買單,費用還收那麼貴,洪男便退還每人1萬1千元。

庭訊時,洪男坦承犯行不諱。出席的團員則證稱,洪男自知時機敏感,曾要求他們不要洩漏旅遊內容,也不要將照片上傳LINE及臉書;而承包的旅行社業表示,因原規劃行程臨時被取消,最後只有收洪男42萬元機票、機場接送費。檢方認定,團員中有28人具投票權,洪男涉嫌幫助對於有投票權人行求為一定投票行為,因此違反《選罷法》將他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