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流亡港人寫家書:原諒我不能給妳完整的母親節

一名港人寫到:「原諒我不在香港,讓妳擔驚受怕。原諒我未能給你有個完整的母親節。」(擷自臉書「保護傘 Aegis」)
一名港人寫到:「原諒我不在香港,讓妳擔驚受怕。原諒我未能給你有個完整的母親節。」(擷自臉書「保護傘 Aegis」)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者義務律師黃國桐在臺開設的餐廳「保護傘」,於臉書上貼出流亡港人的母親節家書:有人為無法留在母親身邊致歉,也有人向支持者致謝,期許抗爭能堅持下去。

「保護傘 Aegis」10日在臉書(Facebook)上貼出在臺流亡港人的親筆家書,許多港人為流亡臺灣、無法陪在媽媽身邊,向家人致歉。一名港人寫到:「原諒我不在香港,讓妳擔驚受怕。原諒我未能給你有個完整的母親節。」

也有人提到,媽媽擔心勞累,到處奔波,卻沒有責怪自己,「對不起!今年母親節我不能同(和)你一齊」。另一名港人則表示,逢年過節,對家人感到特別抱歉,也期待能早日和母親相見。

有港人向通稱為「家長」的支持者致謝。他們寫到,感謝家長們在抗爭時期,和他們抵達臺灣後一貫的支持。臺港之間雖隔著一片海,但他們仍然心繫香港;也認為「反送中」抗爭仍未結束,希望在香港的示威者能堅持住,為流亡港人多出一份力。

2019年香港「反送中」抗爭爆發後,不少示威者擔心遭港府秋後算帳,選擇流亡來臺。身兼香港區議員的律師黃國桐在臺北開設「保護傘」餐廳,提供部分流亡港人工作機會。

「保護傘」4月獲得首張員工工作證,流亡港人可在臺合法工作,餐廳也在4月19日正式營業。除了餐廳外,「保護傘」也籌備開設二手服飾店,為流亡港人提供更多自食其力、自力更生的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