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遊走地圖》展覽 翻轉你對地圖的想像

遊走地圖展內的互動區。(桃園市兒童美術館提供)
遊走地圖展內的互動區。(桃園市兒童美術館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地圖指引我們方向、路徑,也能跨越語言、文字,承載不同時期的自然地貌、建築街道、社會文化及政治領地等訊息,具有資訊視覺化的功能。

在《遊走地圖》的展覽中,吳燦政、陳曉朋、黃建樺及鄧文貞等四位藝術家,以地圖為發想起點或創作核心,探索歷史檔案、社區環境及個人遷徙的經驗,運用不同的媒材,創造出個性化的藝術表現。

遊走地圖展入口主視覺。遊走地圖展入口主視覺。(桃園市兒童美術館提供)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指出,黃建樺作品《微世界》運用想像力來挪移記憶與生活經驗,以遊戲的方法接合日常生活中建築、動物及人的圖像,組成一張世界地圖。作品中的物件,對實際地理位置提出另類的思考。藝術家以導演的視角,在畫面中建構出自成體系的社群網絡與世界。

遊走地圖展互動區。遊走地圖展互動區。(桃園市兒童美術館提供)

鄧文貞在追溯客家人父親和平埔族母親的尋根之路後,作品開始連結了地圖和人文景觀。在作品《臺灣事件1867~1874》及《蕭壠地圖1626~2017》中,鄧文貞以纖維和針線作為書寫的工具,在麻布上記錄下不同時空發生的故事,將歷史事件視覺化。

《遊走地圖》展陳曉朋《地圖集》。《遊走地圖》展陳曉朋《地圖集》。(桃園市兒童美術館提供)

陳曉朋的《地圖集》系列作品以組件的方式呈現,包括她在布魯克林讀書、紐約駐村以及工作、展出的地域地圖。對陳曉朋來說,系列性的組成有一個重要的意義,那就是突顯特定的思考系統,這些地圖亦是陳曉朋在不同階段的創作紀錄與思考。遊走地圖展 橫式主視覺。

遊走地圖展 橫式主視覺。(桃園市兒童美術館提供)遊走地圖展 橫式主視覺。(桃園市兒童美術館提供)

吳燦政《臺灣環境聲音地圖計畫》是十年期的線上作品,期間他行遍臺灣各地,錄製生活環境中我們習以為常的聲響。錄製完成的聲音結合線上地圖定位,讓觀者在電腦前移動滑鼠、點擊地標、戴上耳機,就能清晰聽見當地的聲音,甚至重新認識環境。

展場中的另一件作品《漫遊者003》,吳燦政邀請桃園在地的小朋友參與桃園聲音影像製作,以低角位跟拍兒童的生活路徑,記錄屬於兒童的生活路徑中的聲音影像。兩件作品同時呈現,以整體聲音空間的裝置概念進行,聲音的流竄將衍生出互為對應與對話的可能性。

《遊走地圖》希望帶領孩童觀察社區的周圍環境,開啟對世界的想像。也藉由親身參與繪製地圖,使地圖成為記錄回憶、發現自我、創造夢想的載體。◇

展覽及相關活動詳情請上「桃園市立美術館」官方網站(https://tmofa.tycg.gov.tw/)及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mofa10711/)。疫情期間,請依防疫規定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