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民調過半同意罷韓 尹立:關鍵在投票率

罷韓團體5月10日在高雄市立美術館附近發放黃絲帶,呼籲市民6月6日出門投票。(記者方金媛/攝影)
罷韓團體5月10日在高雄市立美術館附近發放黃絲帶,呼籲市民6月6日出門投票。(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綜合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倒數計時,針對近日多份罷免民調顯示,有過半數高雄人表態會投下同意票,罷韓團體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表示,「關鍵就在投票率」,即便民調呈現超穩定結構,但實際投票率恐比民調還低,請支持罷韓市民6月6日堅定出門投票,不要因為民調有所迷惘。

尹立指出,單一獨立選舉投票率,是罷韓投票的天敵,過去即使是全國眾所矚目的立委補選,投票率都不到五成,非國民黨的淨投票數更從未超越全體選舉人數25%,罷免直轄市長過去無紀錄也無經驗可循,恐無法依據選舉投票及民調進行推估。

針對國民黨指出罷免的25%門檻將導致政治動盪,尹立表示,這是混淆視聽的謬論。他還原2016年未修正前罷免制度,當時門檻為整體投票率須超越選舉人數50%,採相對多數決,但只要贊成或反對其中一方不出來投票,單一獨立選舉的投票率本就難以超越50%,導致憲法保障的罷免權根本無法落實,因此才修正為贊成罷免必須單獨超過總選舉人數的25%。

對於罷韓民調高,高雄市新聞局長鄭照新回應說:民調不是市府現在最關心的事情,市府態度非常一貫,就是市政優先、防疫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