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罹癌機率 與情緒有關!

根據《健康2.0》節目,醫學上將人的性格分為A型、B型和C型三種類型,三種性格衍生出的負面情緒,會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123RF)
根據《健康2.0》節目,醫學上將人的性格分為A型、B型和C型三種類型,三種性格衍生出的負面情緒,會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123RF)

文/楊子樊
癌症已經連續37年,排名臺灣十大死因第一名。除了體質及飲食影響,罹患癌症與情緒其實也有很大的關聯!

科學研究結果指出,目前與情緒有關的疾病,已達到200多種,在患病人群中,70%以上都和情緒有關。健康的人因為氣血循環良好,新陳代謝運作正常,有足夠的免疫力對抗和抑制發炎。但若情緒鬱悶又沒有適當管道宣洩,久了就會損害臟腑,形成慢性發炎體質,提高罹癌機率。

受中共肺炎疫情影響,導致人心惶惶,許多民眾情緒緊繃,要如何調整個性及飲食,適時放鬆身心,遠離癌症威脅?

預防醫學醫師洛桑加參觀察不同科別的候診室,發現因腸胃狀況就診的病患,在性格上多半容易緊張、焦慮。而做事要求效率、容易發怒的人,容易造成心血管負擔,這類型的病人多往心臟科報到。

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也曾遇過一名病患,明明追蹤很多年都沒有復發,但因先生過世打擊太大,之後追蹤就發現乳癌復發。因為,人體有稱為「快樂因子」的多巴胺,會活化體內的免疫系統,治療癌症的效果比一般的免疫細胞更好。他表示「人說病由心生,乳癌發生的現象,會隨著心情緊張而變得嚴重」。當與親人發生衝突,左邊乳房容易出狀況;當與他人或是配偶起衝突,則是右邊乳房容易出問題。

臺灣國際健康新知推廣協會理事長黃鼎殷補充,如一個人個性急躁、常感到力不從心,會提高罹患甲狀腺癌的機率。當常有情緒消化不良的情形,就可能引發胃癌。沒有安全感,常對自己的表現不滿意者,罹患淋巴癌的機率就會提高。另外,肝癌、大腸直腸癌、肺癌及胰臟癌的發生,也與情緒相關。

哪些性格罹患癌症的機率特別高?

根據《健康2.0》節目,醫學上將人的性格分為A型、B型和C型三種類型,三種性格衍生出的負面情緒,會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

A型性格的人:

爭強好勝,易情緒激動,「兒茶酚胺」分泌旺盛,讓血壓升高,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高血壓。

B型性格的人:

知足隨和,適應力強,是「長壽性格」。

C型性格的人:

易焦慮、容易生悶氣,被稱為「癌症性格」。這類型的人會為了迎合他人,壓抑自己的想法以及負面情緒,長久累積的鬱悶和壓力,會干擾身體的自律神經與免疫系統運作,然後氣結、氣淤,越積越嚴重,增加罹癌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