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改變回家的一小段路

生命有太多的不完美,然而只要我們的心渴望清醒,經常能在這種微不足道的小地方發現突破口。 (123RF)
生命有太多的不完美,然而只要我們的心渴望清醒,經常能在這種微不足道的小地方發現突破口。 (123RF)

文/祝家琦
有多少動作如此熟悉,順手的程度就像呼吸那樣自然,不用思考,也不必選擇。

在習慣成自然的各種生活小節當中,有沒有可能嘗試一點點改變?有時,心上會浮出這樣的念頭。

的確,有許多思想經常只那麼靈光一閃,不抓住,不記牢,或不實踐,改天想做時,已難回溯出當時的怦然心動是要指引我們做些什麼;反倒徒留空虛,惹人悵然!所以,是不是:只要這個念頭不影響別人,也無傷自己,那就放手讓此刻的你瀟灑地去吧。 

今天外出參加讀書會,晚上回家進入社區大門後,照理說,我會直走右轉到我住的這棟公寓,一路爬上五樓的家。但今天我突然想來點不一樣的,在還來不及考慮自己的念頭傻不傻時,我已選擇左轉,從第一個樓梯口,一階兩階的踩,一樓一樓的上。 

位於臺中北區的這棟小社區我住了好幾年,但除了自家那棟樓,其他公寓的樓梯,幾乎都沒怎麼走過。不去走走,真的不知道怎麼回事。以前我以為每一棟應該都長得一樣或起碼差不多,但親自看過才發現,咦?這棟樓跟我住的那棟竟然到處都不一樣哩!

樓道的寬度不同、階梯舖設的方式略有差異、壁面的採光也完全不是一回事。這一看,便衝破了過去的我對這棟社區建築認識不清卻想當然耳的成見。改變回家的路線,晃動固有的習慣,這一走便有所得,著實叫人歡喜。 

生命有太多的不完美,然而只要我們的心渴望清醒,經常能在這種微不足道的小地方發現突破口。 

從一樓走到五樓,再上到頂樓空曠處,我停下腳步,瀏覽這座城市的燈光,感受八點多的夜晚有什麼氣氛。風很清,我深呼吸,大口吸入一大片沁涼的微風,再慢慢的吐出,然後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