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改變駕駛習慣 降低油耗

平穩且慢一點的開車習慣,可以節省燃油。(Toyota.com)
平穩且慢一點的開車習慣,可以節省燃油。(Toyota.com)

編譯/賈玉清
你的駕駛方式,會大大影響車的油耗(燃油經濟性)!這是《消費者報告》的油耗測試的關鍵發現。即使目前的油價非常低,駕車者仍然可以通過改變一些駕駛風格和習慣,來節省大量油錢。

《消費者報告》收集了基於測試的最佳技巧和技術,以使汽車獲得最大的油耗。以下逐一解答,如何提高汽車油耗的常見問題,並破除了一些節油的神話。

削減燃料成本的最佳方法是什麼?

→首先,開慢一點。

測試結果發現,在高速公路上加快行駛速度,確實會降低汽車的燃油效率。

在用本田雅閣、豐田RAV4和三種不同款式的福特Fusion(包括混合動力)以88、105和120公里/每小時(MPH)的穩定行駛時,專家測量了每加侖(約3.7公升)汽油行駛里程(MPG)。從88加速至105公里時,燃油經濟性下降了4至8MPG,將速度提高到120公里,會使燃油消耗,燃油經濟性再降低5到7MPG。

總體而言,從88MPH提高至120MPH,車的油耗就像從緊湊型汽車轉向大型SUV。當然,除了燃料問題之外,超速也是安全隱患。

→第二,盡可能避免劇烈加速和煞車。

在測試中發現,頻繁的加速和煞車,使一輛老式的豐田凱美瑞的行駛里程減少了2至3MPG。因此,一旦在高速公路上加速行駛,請保持穩定的車速。

加速越劇烈,汽車消耗的燃料就越多,不必要的煞車浪費了用來加速行駛的燃料。平穩的加速、轉彎和制動也可以延長引擎、變速箱、煞車和輪胎的使用壽命。

車頂上的物體有什麼影響?

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超過50%的引擎功率用於克服空氣阻力。不要在車頂上攜帶不需要的東西,以免增加阻力。這次在日產Altima和豐田RAV4上使用車頂行李架、尾部固定架和車頂行李箱,在高速公路上進行了油耗測試。

在車頂上攜帶自行車後,會增加車的油耗。(Subaru.com)在車頂上攜帶自行車後,會增加車的油耗。(Subaru.com)

在車頂上攜帶兩個山地自行車的影響最大。Altima的油耗損失了13MPG,從46MPG下降到33MPG。RAV4也減少了7MPG,從39MPG下降到32MPG。

在僅僅安裝了車頂行李架的情況下,也會造成汽車油耗的損失:Altima下降了5MPG,而RAV4則下降了2MPG。

日產汽車在懸掛式安裝架上的自行車,損失了約5公里/公升,而RAV4僅下降了約2公里/公升。自行車伸出轎車的側面,這增加了阻力。自行車大多隱藏在更寬、更方形的RAV4車身的後面,因此影響較小。

車頂的安放儲物箱子使Altima下降了9MPG,RAV4下降5MPG。

使用空調還是打開車窗?

空調系統工作越多,對油耗的影響就越大。當在2008福特福克斯、本田雅閣和斯巴魯森林人中測量油耗差異時,專家發現開空調行駛時的耗油量,隨著室外溫度的升高而增加。

在攝氏13度,開空調或開窗戶的差異可忽略不計。但是,當我們在21度和27度的氣溫測試時,開空調時每公升汽油的行駛里程減少了。

通常,在開空調的情況下,預期會下降1~4MPG。在任何情況下,空調都可為車廂中除溼,這有助於保持駕駛員的機敏和安全,所以開不開空調需要總體權衡。

當低油警告燈亮起時,車還能走多遠?

這個沒有固定的規則,但是大多數汽車在警告燈亮起時都有3~7公升的汽油儲備,或者足以以中等速度行駛約65~80公里左右。

低油量警告燈亮起來後,大多數車還可以行駛60公里。(Ford.com)低油量警告燈亮起來後,大多數車還可以行駛60公里。(Ford.com)

為了達到最後7公升最大里程,專家建議降低車速並保持穩定。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前面將面臨哪些挑戰,包括可能遇到堵車問題。

空油箱行駛可能損害引擎嗎?

有人認為,空油箱行駛會導致雜物從油箱底部進入引擎,但這並不是一個大問題。

油泵總是從油箱底部抽油,即使在加滿油箱時,也是這樣。如果有碎屑問題,那麼它將在油量減少之前就被抽走了。隨著塑膠油箱的引入,油箱生鏽已不再像過去的汽車一樣是個問題。

髒的空濾會更耗油嗎?

更換空氣濾清器可能不會造成現代汽車的耗油。測試汽車以查看骯髒的空氣濾清器,是否由於進氣量減少,從而增加了耗油量的結果發現,汽車的加速性能降低,但其卻沒有減少油耗。

髒的空氣濾清器不會降低車的耗油。(Nissanusa.com)髒的空氣濾清器不會降低車的耗油。(Nissanusa.com)

引擎電腦控制系統通過減少燃料消耗來自動補償進入較少的氣流,以保持正確的空燃比。更換新的空氣過濾器後,預期會有類似的結果,即僅是提高加速性能。

應該在開車前預熱汽車嗎?

不需要。這種做法在化油器時代盛行,但現代燃油噴射電子控制傳動系統卻並非如此。

在正常工作溫度下,引擎效率最高,而達到這一點的最快方法是在啟動後立即開車。

空氣涼爽時加油更好嗎?

在溫度較低加油時,獲得的任何額外汽油都可以忽略不計,並且不會產生任何實際變化。一個普遍的神話是在早晨的時候加油,那時的空氣涼爽,而不像白天那麼熱。

從理論上講,較冷的汽油將更稠密,從而相同體積有更多的油量。但是大多數加油站將汽油存儲在地下,因此在24小時內,即使有溫度變化,其溫度變化也很小。

「無名」加油站汽油品質較低嗎?

獨立的「無名」加油站通常從大型名牌石油公司購買燃料,因此與名牌加油站以更高的價格提供的汽油沒有太大不同。有時非品牌汽油不含有用於清潔引擎的添加劑,但汽車應該在這種汽油下運轉良好。

優質氣油被認為是「頂級」氣油,許多品牌(包括一些較不受歡迎的品牌)都可以提供。

應該加優質汽油嗎?

絕大多數汽車被設計為可以用「普通」汽油行駛。在「普通、中級和優質」汽油方面,石油公司已經長期宣導,以將「好、更好和最好」的概念深入到普通駕駛者的心中。

優質氣體的辛烷值更高,通常為91或更高,從而使其更耐預燃,在這種情況下,燃料在引擎中失控燃燒。性能更高的引擎最容易發生提前點火,因為它們往往會運轉得更熱,這就是為什麼運動和豪華車經常推薦或要求優質汽油的原因。

「優質」汽油還有助於最大化高性能引擎的功率。如果沒有優質燃料,這些引擎在加速或爬坡時可能無法提供全部動力。大多數駕駛者可能永遠不會注意到差異,特別是在日常駕駛中。

專家建議:為你的汽車提供最佳汽油取決於車輛。如果用戶手冊或加油口門上的貼紙說建議使用「優質」汽油或使用類似措辭,則可以使用「普通」汽油。如果提示需要「優質」汽油,還要選用正確的辛烷值使其安全。

胎壓起什麼作用?

當輪胎充氣低於要求的氣壓10kgf/cm²時,一輛中型轎車在高速公路上損失了1.3kgf/cm²。10kgf/cm²是很大的壓力下降,但對於kgf/cm²的只是適度下降。

不過更重要的是,充氣不足的輪胎會影響汽車的操控和煞車效率。此外,充氣不足的輪胎磨損更快,運行溫度更高,這可能導致輪胎故障。

為了安全起見,每月至少檢查一次輪胎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