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富裕銷售-高資產客戶服務術】超級業務員 會是你嗎?

單獨只有努力工作,是很難成為超級業務員的。除了努力工作(Work hard),還要聰明工作(Work smart)。(123RF)
單獨只有努力工作,是很難成為超級業務員的。除了努力工作(Work hard),還要聰明工作(Work smart)。(123RF)

文/鍾泰豐
什麼可以決定哪位業務員能一躍而上,成為超級業務員?如果你有下列的大多數特質,恭喜你中了大獎,努力個10、20年,你絕對有機會成為年薪破千萬的「超業」!

1.強烈致富企圖心,對成功的渴望!

金氏世界記錄的車輛銷售記錄保持人喬‧吉拉德 (Joe Girard),其驅動力來自小時候曾經遭到父親動輒拳腳相向,並詛咒他未來不可能成材,以及35歲時蓋房子被騙而破產,導致妻兒挨餓度日的困境。證據顯示,人生困境真的不是壞事,有時候反而是一種祝福,尤其是年輕的時候。

的確,每個人都有致富的企圖心。但是你的企圖心足夠強烈嗎?

對超業來說,更難得的是,即便他們因為富裕銷售而擁有財富之後,他們對工作的驅動力還是一樣的高,因為這種動力已經變成一種習慣、生活方式。他們追求的目標已經由金錢的滿足轉移到另外一個層次——成就自我。

2.自我突破,百分百的投入工作。

單獨只有努力工作,是很難成為超業的。除了努力工作(Work hard),還要聰明工作(Work smart)。這裡的聰明,指的就是思考、學習及應變的能力。如果你是個喜歡「想方設法」的人,那麼很可能,你就有「聰明工作」的本質與潛力。

如果說,「聰明工作」是你的方向盤,「努力工作」是你的引擎動力,那麼「持續學習」就是良好的汽車保養維修。這裡的持續學習,除了專業之外,還包括了許多許多,任何跟達成目標、到達終點相關的內容,都是學習的標的。想當超業,必須要有終身學習的心理準備!

3.專注、專心、堅持專業。

每個人不僅智慧、精力是有限的,甚至時間也是有限的。而富裕銷售,所販售的都是精良的產品或服務,銷售人員必須具有頂尖的專業知識,這絕不是一時三刻或是三心二意可以達到的境界。

專注、專心可以成就專業,而專業只是富裕銷售的基本功。如果你的產業知識不在你所屬產業頂尖的那一群人中,那你可能要先放下這本書,把專業知識補足,再來學習富裕銷售了。

4.真心認為自己的努力,是為了幫助客戶。

精熟富裕銷售的超業們,打從心裡認為自己的努力,是為了幫助客戶,而且這些信念強烈到,這些超業深怕自己的不夠努力,會害客戶得不到應有的照顧,所以讓客戶能接受到自己的服務,是責無旁貸的事。

例如,牙醫診所的諮詢師深深相信,只有自己診所的服務流程,才能確保客戶得到最佳的照護。如果客戶在其他診所植了牙發生問題,再回來想要挽救已經來不及怎麼辦?

富裕銷售的超業,手上都有這些負面表列的案例故事,讓他們深深相信,他們的努力,對客戶的權益來說非常重要,絕對不可以有一絲懈怠。

5.堅持到底的毅力。

一直做就對了。堅持的能力,代表持續做相同的事;碰到挫折也不退出。

這些超業從事同一個職業的時間,是以「10年」這個單位起跳。最常用來形容這群超業的文字是:「追根究柢」、「堅持到底」、「決不放棄」、「意志堅定」。如果你已經決定要成為這一行的超業,那麼就只有一件事不能做,那就是選擇「退出」。

安琪拉・達克沃斯博士提出「恆毅力」(grit)這個概念,認為一個人的成功,不在於天賦和智商,而在於對長期目標堅持的能力,這個能力越高,成功的機會越大。

6.超高抗壓性,視拒絕為常態。

高抗壓性,代表著視挫折及拒絕為常態,視壓力為助力的人格特質。這是我認為,身為超業或是想要成為超業,所必須具有最重要的特質了。

能功成名就的超業,絕對都有非常高的逆境智商。又或許這些超業們根本不感覺「被拒絕」是挫折或逆境,他們早就準備好迎接這些障礙的來到,把逆境當順境、當助力甚至墊腳石,幫助他們一躍而上。

值得慶幸的是,「堅持的能力」(恆毅力)和「超高抗壓性」(逆境智商)這兩項特質都能經過後天培養而獲得!(待續)

/作者簡介/

富裕銷售專欄作者:牙醫師鍾泰豐。(鍾泰豐提供)富裕銷售專欄作者:牙醫師鍾泰豐。(鍾泰豐提供)

作者鍾泰豐為台灣「All-on-4一日全口速定植牙」執牛耳的醫師,除開班授課推廣人工植牙、快速植牙技術外,2012年接觸「富裕銷售」,學習到即便是醫療業,也可以用「富裕銷售」的觀念來提高服務品質。本系列文章希望分享給所有從事業務及服務業的朋友或企業,能對高資產客戶有進一步的了解。
想要了解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鍾泰豐醫師的部落格:www.tof.com.tw 或搜尋「假牙科醫師鍾泰豐的部落格— tof'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