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5年劃278公里紅線收近20億罰單 議員:劃錯重點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北市議員游淑慧12日表示,北市5年來累積新劃紅線總計長達278公里,比高鐵南港站到嘉義站還長;5年「紅線違停」罰款近20億元,但「紅線違停」並不在交通事故前五大死因中,根本是「劃」錯重點。對此,交工處回應,是為了改善消防安全、道路遭長期佔用等問題。

游淑慧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交通管理上有「愛劃」的特色,「愛劃白色停車格來收費、愛劃紅色禁停線來開罰」;截至去(108)年底,台北市累積新劃紅線約270公里,今年1月至3月間又增加了8公里,總計278公里,比21條雪山隧道、環繞全台北市自行車道2圈還長;而劃了這麼多紅線的結果就是造成一堆違停,她質疑,這對交通安全有幫助嗎?

游淑慧表示,過去5年來,「紅線違停」就開出數十萬張罰單、罰款收入高達 19億8千萬,比市府針對防疫與紓困所追加的預算還高。不過,她強調,北市2019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達83人,較2年前暴增27%,但交通事故前五大死因中並不包含「紅線違停」;為何北市府熱衷取締紅線違停?因為「好抓、好罰!」但卻無法改善交通安全。

對此,台北市交工處回應,劃設紅線主要是為了消防救災需求、推動標線型人行道、當地民意需求等3大目標;據統計,今年1月至3月劃設紅線約8,153公尺,其中由市議會會勘劃設長度約5,618公尺、里辦公處建議繪設長度約663公尺,其餘1999案件及警察局等建議繪設長度約1,872公尺。

交工處強調,道路是提供人、車通行而非供車輛停放,北市府積極推動鄰里交通環境改善計畫,提供民眾安全步行空間;劃設紅線短期雖會造成部分民怨,但長期卻能改善巷弄消防救災安全、道路空間遭長期佔用等問題。此外,劃設紅線皆經綜合評估道路交通環境、當地需求、民意共識等因素後才施作,市府也將持續檢討標線劃設的妥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