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照護植物人9年 護理師吳惠君無怨無悔

創世基金會護理師吳惠君照護植物人已有9年,她說,「在這裡,我知道我被需要。」(創世基金會提供)
創世基金會護理師吳惠君照護植物人已有9年,她說,「在這裡,我知道我被需要。」(創世基金會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5月12日是國際護師節,中共肺炎(武漢肺炎)讓臺灣寫下國際公衛歷史新頁,除仰賴政府公衛系統控制指揮,更要感謝辛苦的醫療體系工作人員,不分晝夜在第一線捍衛國人健康。在創世基金會裡,也有一群辛苦的護理人員守護著植物人,照顧植物人逾9年的護理師吳惠君說:「在這裡,我知道我被需要。」

創世基金會的護理師,一年365天同母親一般,悉心陪伴在植物人的身邊。創世全台有17所安養院、3個分會,共有169位護理師,負責院內植物人安養與外出到宅植物人訪視服務。平均工作年資6.6年,年資達15年以上超過10位,最資深的更高達27年。

吳惠君是一位擁有雙漂亮眼睛、修長身材的護理師,以前在急重症單位工作,進入創世工作純粹因嫁到屏東而因緣際會,面對完全不同的領域,她曾擔心無法適應,沒想到一待就是9年,經歷了結婚、生子,從少女到為人母。

因為工作,吳惠君需要不斷的勞動,求子路並不順利,心裡承受許多壓力,辛苦了整整8年才有孩子,但因對服務對象有深厚的情感,即便再辛苦都未想過放棄工作。吳惠君說:「曾因走動過多,導致宮縮出血,當然動過離職念頭,但看著個案熟悉的臉孔,覺得他們需要我,休息幾天又繼續來上班。」

「身邊的朋友曾勸我放棄工作,等了8年才當媽媽,應該要用更多時間陪孩子,但是照顧植物人9年,每天面對他們就像是自己親近的家人般,陪他們說話、照顧起居,是我生活的一大重心,尤其能發揮自己護理專業,給予個案個別照護。」

每次看到個案進步,就是對自己的一次肯定,吳惠君說:「我想要好好守護他們,我愛我的工作,愛我的服務對象,這是支持我持續服務植物人的動機。」即使照顧孩子蠟燭兩頭燒,吳惠君仍堅持在扶助弱勢的路上繼續走下去。

創世基金會目前安養800多位植物人,免費提供2千多位植物人家庭到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