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仿蜂鳥空拍機 記錄5億隻蝴蝶飛舞美景

2008年12月10日,在墨西哥米卻肯州(Michoacán)過冬的帝王斑蝶。(MARIO VAZQUEZ/AFP via Getty Images)
2008年12月10日,在墨西哥米卻肯州(Michoacán)過冬的帝王斑蝶。(MARIO VAZQUEZ/AFP via Getty Images)

文/記者陳俊村
在美國公共廣播電視公司(PBS)的最新影片中,一架只有蜂鳥大小的空拍機,深入5億隻群飛的蝴蝶中央,見證了此一自然美景。

每年秋天,會有大約5億隻帝王斑蝶(Monarch butterfly)由北美五大湖區飛往墨西哥中部過冬。到了第二年春天,這群蝴蝶會往北遷徙幾千公里,並在沿途產卵繁殖,以一代接一代的方式,飛回北方。

在墨西哥中部的山區裡,每當溫暖的春天到來時,到此過冬的帝王斑蝶就會甦醒過來,並變得非常活躍。除了在樹林間翩翩飛舞之外,牠們也迫不急待地在北返之前交配。

帝王斑蝶飛回北美五大湖區需要5個月的時間,以及三代接力才能完成。至於牠們如何回到原來的棲息地,迄今仍是個謎。

在PBS與英國廣播公司(BBC)合作拍攝的系列紀錄片《荒野間諜2》(Spy in the Wild 2)中,一架充當間諜、偽裝成蜂鳥的空拍機接近這群帝王斑蝶,並在近距離拍攝。

2020年2月3日,在墨西哥米卻肯州(Michoacán)樹林裡的一隻帝王斑蝶。(ENRIQUE CASTRO/AFP via Getty Images)2020年2月3日,在墨西哥米卻肯州(Michoacán)樹林裡的一隻帝王斑蝶。(ENRIQUE CASTRO/AFP via Getty Images)

由於蜂鳥和蝴蝶都以花蜜為食,所以這架蜂鳥空拍機的存在不會被這群帝王斑蝶視為威脅,因此它能深入牠們的心臟地帶進行拍攝。

而蜂鳥空拍機也不會對帝王斑蝶構成威脅,因為它翅膀上的螺旋槳上有防護罩,可以避免傷到帝王斑蝶,牠們甚至還可以停在那上面。

徐志摩說:「數大便是美。」當這群帝王斑蝶一起在空中展翅飛翔時,那樣壯觀的場面真的是難以形容。藉由蜂鳥空拍機,人們現在可以欣賞到這種很少被拍成影片的大自然之美。

《荒野間諜2》已於5月6日在PBS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