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俄生物學家拍到「海天使」在冰下漂浮

俄羅斯海洋生物學家在白海拍到「海天使」游泳的畫面。圖為在日本北海道拍攝的「海天使」照片,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
俄羅斯海洋生物學家在白海拍到「海天使」游泳的畫面。圖為在日本北海道拍攝的「海天使」照片,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

文/記者陳俊村
俄羅斯一名海洋生物學家在海洋浮冰下拍到「海天使」(sea angel)游泳的畫面,引起人們的關注。

這個名叫謝苗諾夫(Alexander Semenov)的學者任職於莫斯科國立大學(Moscow State University),其專長是無脊椎動物的研究。

謝苗諾夫也是一名專業的水下攝影師,擁有超過9年在海中潛水與攝影的經驗。而從事水下攝影可以讓他觀察在實驗室裡看不到的海洋生物,例如俗稱「海天使」的裸海蝶(Clione limacina),這是一種生活在寒冷海域的軟體動物。

謝苗諾夫經常在社交媒體分享他拍攝的海洋生物的照片和短片,以增進人們對海洋生物學的興趣。

在一次於俄羅斯白海(White Sea)的潛水中,謝苗諾夫在冰下拍到「海天使」舞動翼足、緩緩游動的畫面,猶如色彩鮮豔的天使在海裡跳舞。

謝苗諾夫在YouTube網站的Aquatilis頻道分享了這些畫面。他與他的團隊創建了Aquatilis這個科學項目,其目的是在尋找、研究和拍攝海洋中最有趣和最罕見的生物。

謝苗諾夫在接受EIZO網站訪問時表示,人們在水底世界拍不到眼睛看到的所有景象,即便使用最現代化的照相機也是如此,因為有些光譜中的顏色會因為海水對光的吸收而消失。

所以,這些照片通常都會經過適當的編輯,以便取得正確的顏色,而且讓照片在沒有過度修正的情況下看起來很自然——這是每個水下攝影師都期望的。

如此,這些照片最終才會出現在展覽場地、書本或報刊雜誌上,達到教育或娛樂等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