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患者的眼底變化。(景美醫院提供)
糖尿病患者的眼底變化。(景美醫院提供)

文/黃正賢(景美醫院眼科醫師)
糖尿病是一種因胰島素缺乏或拮抗胰島素功能的因子出現,導致血糖上升的疾病。

不論是第一型(胰島素依賴型IDDM)或第二型(非胰島素依賴型NIDDM)的患者,長期血糖上升會引起眼部視網膜微細血管病變,稱之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diabetic retinopathy)。

幾乎所有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在15至20年後都會產生視網膜病變,其中有20%至30%的病人會導致失明。而超過60%的第二型患者會有視網膜病變,它是20歲至65歲人口中失明的最主要原因。除了高血壓外、人種、基因遺傳、血壓、高血脂及蛋白尿等,皆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危險因子。

OCT顯示黃斑部水腫。(景美醫院提供)OCT顯示黃斑部水腫。(景美醫院提供)

即使嚴格控制血糖、血壓和血脂肪,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還是有可能發生或持續惡化而影響視力。

治療方式:

目前對於黃斑部水腫的治療,可施予局部雷射治療和眼內或筋膜下類固醇注射,或眼內血管增生因子抑制劑注射。而增殖期的患者則必須施予全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

雷射目的在於破壞缺血的視網膜,避免血管增生因子的產生,使病變不再惡化。對於持續性玻璃體出血,牽引性黃斑部剝離或合併裂孔性視網膜剝離,黃斑部前嚴重出血或持續性黃斑部水腫之病例,皆可考慮藉由玻璃體切除術來改善視力。

所以嚴格的控制血糖、血壓和血脂肪,定期接受視網膜檢查是每個糖尿病患者所必須遵循的原則。而病變達到一定程度時則必須積極地接受適當的治療,方可避免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