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威脅無效 紐西蘭堅持挺臺參加WHA

紐西蘭外交部長彼得斯(Winston Peters)(如圖)堅決支持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Mark Mitchell - Pool/Getty Images)
紐西蘭外交部長彼得斯(Winston Peters)(如圖)堅決支持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Mark Mitchell - Pool/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賴意晴/連線報導】上週,紐西蘭表示支持臺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並因此受到中共「破壞雙邊關係」的威脅。紐西蘭外交部長週二(5月12日)表示,紐西蘭必須捍衛自己的立場,挺臺與會是由於其遏制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取得成功。

第73屆WHA將於日內瓦時間5月18日至19日以視訊形式舉行,防疫出色的臺灣「能否參與」,成為國際公衛熱門話題。由於中共的反對,臺灣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

紐西蘭高級官員上週表示,鑑於臺灣在遏制中共病毒傳播方面取得成功,應該允許臺灣作為「觀察員」加入WHO,這引起中共的惱怒。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週一稱,紐西蘭此舉將「破壞雙邊關係」。

週二,紐西蘭外交部長彼得斯(Winston Peters)在記者會上被問及中共對紐西蘭在臺灣立場上的反應時說:「我們必須捍衛自己的立場。」

「真正的友誼基於平等。」彼得斯解釋說,基於在友誼中接納不同看法的能力。

彼得斯讚揚臺灣對中共病毒的應對工作,稱有很多可以讓其它國家借鑒的地方。他說:「紐西蘭對臺灣的立場是基於其在對抗COVID-19(中共肺炎)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週二晚些時候被問及中共對此事的反應時表達了同樣看法。她說,紐西蘭對臺灣的立場僅與其對COVID-19(中共病毒)的回應有關。

遭中共威脅農產品 澳貿長:會談判但不會停止調查

澳洲主要農產品近期不斷遭到中共當局禁止進口與關稅威脅,此舉不免讓外界聯想到,北京當局是在報復澳洲展開調查疫情一事。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隨即與中國商務部長鐘山展開緊急對話,但伯明罕仍表示,澳洲當局還是會持續推動病毒的調查工作。

路透社報導,澳洲貿易、旅遊暨投資部部長伯明罕的辦公室13日表示,在國內4家澳洲屠宰業者遭中共列入黑名單後,部長提出與中國商務部長鐘山通電話的要求。

中國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2019年澳洲對中國出口占總出口量38%。中共在幾天前剛提議對澳洲大麥課徵「最高80%的關稅」,如此舉動不免讓外界聯想到,北京當局的動作是在「報復」澳洲。

報導指出,由於澳洲近期極力推動國際社會針對疫情展開調查,但中方拒絕針對疫情大流行的起源展開獨立調查,中共駐澳洲大使成競業4月即警告,如果澳洲執意推動調查,中國消費者不排除抵制澳洲產品。

這番話引發澳洲不滿,說不會接受中共的經濟威嚇,加上澳洲又禁止中國電信業巨擘華為參與建設5G網路,因此對可能遭中共報復的疑慮十分合理,尤其是澳洲在經濟上高度仰賴中國。

伯明罕13日告訴澳洲電視網第七頻道(Seven),中共官員私下與公開場合都曾表示,貿易議題與疫情調查無關。伯明罕也接著說,澳洲尋求與中國維持互相尊重的雙邊關係。

伯明罕受訪時表示,澳洲將持續支持對疫情展開國際調查。他堅定地說:「我們澳洲當然有自己的立場,所採政策均符合自身價值觀,從任何角度來看,我們都不會因為受到經濟威嚇而改變政策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