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提修憲刪國家統一 蔡易餘發文撤回提案

立委蔡易餘日前擬將《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中「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用字修正為「為因應國家發展」引發爭議,蔡已去函撤回提案。圖為蔡易餘資料照。(蔻蔻早餐)
立委蔡易餘日前擬將《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中「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用字修正為「為因應國家發展」引發爭議,蔡已去函撤回提案。圖為蔡易餘資料照。(蔻蔻早餐)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日前提案「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修正」草案,希望讓臺灣的未來不再侷限於「國家統一」4字,全案原已排入15日立法院會報告事項,不過由於爭議太大,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蔡易餘已去函撤回提案。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王美惠、陳亭妃、林楚茵、莊瑞雄等人日前提出「《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修正」草案,擬將《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中「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用字修正為「為因應國家發展」。不過立法院長游錫堃15日宣告,本案提案立委已來函撤回。

對此,蔡易餘表示,世界各國因中共欺瞞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看清共產黨的邪惡真面目,此時正是臺灣人民做出自由選擇的機會,更是藉此擺脫《憲法》上不合理統一框架的契機。但經過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一番討論後,縱使反共聲浪高漲,但國際關係仍如履薄冰,勢必要戰戰兢兢,而現在的時機點更是危險,不可以有一絲一毫的冒險。

他表示,520總統就職在即,為避免在野黨配合中共見縫插針,及中共藉此大作文章,威脅臺灣的和平,作為執政黨的一分子,不只應配合政府既定政策,也有義務避免臺海局勢失穩。

他強調,為「臺灣前途發展」現實狀況下,不得不妥協。他決定將這2項修正草案撤案,雖會被訕笑「打假球」,「沒關係,柯總召都願意當黑暗騎士了,我當小丑又何妨!」

時代力量痛批民進黨「選前芒果乾,選後撤提案」,並不驚訝執政黨撤案,拿臺灣主權議題作為表態的工具,因為已經屢見不鮮,呼籲總統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時,應就全體國人說清楚要如何處理國家定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