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藝術治療元素融入認知教學 桃療養大手牽小手

桃園療養院運用藝術治療元素融入認知教學。(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療養院運用藝術治療元素融入認知教學。(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2020年春,因肺炎疫情緊繃,大環境瀰漫著焦慮不安的氛圍,牽動著大家的生活,也影響到原本就高度敏感青少年孩子們的情緒。

衛福部桃園療養院是桃竹苗地區,唯一設有青少年日間病房的精神專科醫院,收治因精神疾病或合併有情緒行為困擾之青少年,治療過程中,治療師們評估到部分青少年孩子,因著疫情變化而出現焦慮的情緒。治療師們運用藝術治療元素融入認知教學中!

治療師結合青少年孩子們喜歡的漫畫元素,開立了「繪畫VS漫畫」課程,帶領著孩子們透過藝術的創作,正確認識肺炎與相關防疫措施,將藝術與治療結合,讓孩子們在繪畫的過程中,釋放緊繃不安的情緒,透過問答的方式,澄清錯誤的認知,解除心中的疑慮,透過多元化的學習策略,學習到相關防疫技能,內化落實於生活中,降低焦慮不安的情緒,重新找回生活的架構與寧靜,生命的脈動與步調,生活的喜悅與笑容,並在課程結束之際,創作出「大手牽小手-桃園療養院打擊動起來」漫畫集!

桃園療養院創作出『大手牽小手-桃園療養院打擊動起來』漫畫集!桃園療養院創作出「大手牽小手-桃園療養院打擊動起來」漫畫集!(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療養院長邱献章表示:孩子是國家的未來希望,如何守護孩子平安幸福的成長,是從事兒青精神醫療專業人員與家長們的重要課題,運用敏銳的觀察力,以孩子喜歡的元素為媒介,依著孩子可理解的方式,溫暖、耐心的陪伴著孩子探索與學習,減少焦慮難安的情緒,重新尋回生活的架構與寧靜,找到適性的學習平台,循著個別化的腳步成長,微笑探索世界。

桃園療養院提供了一個溫暖且高支持性的醫療環境,讓折翼的青少年孩子們在充滿支持、正能量的治療情境中,得到涵養與修復,微笑面對並接受生活的變化,發現生命的美好。◇